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烏日啤酒廠鍋爐汰換情形 副總統盼臺灣早日達成國家空氣品質目標
副總統視察「烏日啤酒廠」
中華民國107年03月1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2)日下午視察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烏日啤酒廠」鍋爐汰換情形時,肯定臺中市政府對抗空污所做的努力與成果,並強調改善空氣品質是當前政府最重要的施政重點之一,也期盼政府與民間、中央與地方持續攜手努力,讓臺灣早日達成改善國家空氣品質標準的目標。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今天到烏日啤酒廠瞭解鍋爐改用天然氣的好處,就成本效益而言,能提高酒廠效益;而空氣污染的降低,對工廠員工、鄰近居民,以及臺中市民的健康而言,也都越來越好;更重要的是,還能改善空氣品質,其獲得的成效更是無以計量。

副總統表示,臺中市政府所推動加速汰換老舊燃油鍋爐的政策相當成功,因此,環保署在討論如何減少PM 2.5時,就以臺中市為典範,堪稱是臺灣空氣污染防制的領頭羊。他表示,烏日廠區內有3座重油鍋爐已陸續改用天然氣,希望烏日啤酒廠帶起示範作用,並分享經驗讓更多工廠業者瞭解,以加快燃料轉換速度,改善臺中空氣污染的問題。

副總統提及,從稍早環保局的簡報中,可以看出臺中市政府致力於改善空污,且成效良好。目前已有48家完成改用燃氣鍋爐,污染減量PM2.5 7公噸、硫氧化物116公噸、氮氧化物65公噸。他相信,若能持續保持這樣的成果,臺中空氣污染的防制一定會越來越好,並且成為臺灣其他城市的典範。

副總統也特別肯定表示林佳龍市長所帶領的臺中市府團隊,積極對抗空污的努力與成果。他指出,臺中市的PM2.5年平均濃度在去(2017)年已降到每立方公尺20.2微克,相較前(2016)年,降幅達11%,改善率全國第一;而在環保署舉辦的秋冬空污季協調公私場所降載評比中,臺中市也以將近9%的降載率獲得六都第一,相當不容易。他也期許市府團隊在既有的管制基礎下持續努力,與中央攜手執行空污管制方案,早日達成符合國家空氣品質標準每立方公尺15微克的目標。

副總統表示,行政院所提出的「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中,有多項管制作為來自於臺中經驗,包括鍋爐汰換補助、空污季電廠環保降載等,凡此均證明空氣污染防制除需要跨部會共同合作,也要地方與中央、政府與民間的攜手合作,才能把污染防制做到最好。

副總統強調,改善空氣品質是當前政府最重要的施政重點之一,行政院去年推動「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訂定多項指標性政策目標,包括2019年空污紅害日減半、2030年公務車輛全面電動化、2035年機車全面電動化、2040年汽車全面電動化等目標,希望透過「獎勵與管制」多管齊下的方式,推動各項空污減量措施,逐步改善全國整體的空氣品質。他也期待未來在政府與民間、中央與地方的共同努力之下,臺灣可以早日達成改善空氣品質標準的目標,讓全國人民的健康越來越好。

包括臺中市長林佳龍、臺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