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比利時法語社會黨議員 副總統盼比國續支持我參與國際
副總統接見「比利時聯邦國會暨區議會法語社會黨議員團」
中華民國107年03月0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9)日上午接見「比利時聯邦國會暨區議會法語社會黨議員團」,除代表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臺,並重申臺灣不會停止爭取參與國際組織,為全球福祉做出貢獻,期盼比利時繼續給予臺灣支持。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比利時本屆國會自2014年組成迄今,已有53名聯邦與區議員訪臺,為比利時歷屆國會訪臺人數最多,顯示兩國關係友好,並持續增進。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比利時聯邦參、眾議院曾多次通過友我決議,最近一次是在2015年經眾議院通過,該決議案肯定我國維護區域和平的努力,支持臺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並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展現比國國會對我國的情誼。他藉今天接見的機會向比利時國會表達感謝,並盼比國國會與區議會持續支持臺灣,共同強化國際社會維護民主、自由、人權的力量。

副總統提到,歐盟是臺灣第5大貿易夥伴,也是我國最大外資來源,比利時則是我國在歐盟的第6大貿易夥伴。目前臺灣正積極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以發展綠能、生技醫藥、智慧機械、國防產業、亞洲矽谷、新農業與循環經濟為重點,確保經濟轉型的過程中,能朝向永續及數位化發展。其中包括比國也很重視的綠能和生技醫療,希望未來兩國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副總統說,去年10月臺灣與佛拉蒙區簽署「永續能源合作備忘錄」,另有15家生技廠商與研究機構組成「臺灣生技訪團」訪問比利時。臺比經濟合作會議也於去年11月在臺北舉行,雙方業者針對資通訊、智慧城市、物聯網、虛擬/擴增實境(VR/AR)及創新科技等產業尋求合作。相信透過持續的交流,可以共同創造更多商機。

針對歐盟執委會在去年9月公布「貿易政策文件期中檢討報告」,指出歐盟已準備與臺灣展開投資談判,副總統表示,他相信臺歐盟BIA將有助臺比經貿關係的發展,希望在座議員返國後能呼籲比利時政府敦促歐盟儘早與我啟動雙邊談判。

副總統強調,由於國與國之間的互動愈來愈緊密,因此更需要共同應對全球性議題帶來的挑戰。臺灣在衛生醫療、氣候變遷、人道救援、反恐合作,以及共同打擊跨國犯罪等重要議題上,都有能力、更有意願對全世界作出貢獻。此外,臺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仍於2015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訂我國至2050年的排碳減量目標。另外,臺灣也在去年發表了第一份「國家自願檢視報告」,希望能對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盡一份心力。

副總統說,去年臺灣受限於政治因素,無法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然而衛生無國界,有效防治並打擊傳染病,有賴全球合作。他重申,臺灣的缺席,不但將使全球防疫體系出現漏洞,更剝奪2300萬臺灣人民享有平等的健康權益。他期盼在座議員能敦促比國政府繼續支持臺灣參與WHA和UNFCCC等國際機制,以確保全球應變網絡的完整,也讓臺灣能對全世界有所貢獻。

最後,副總統強調,臺灣與比利時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及人道救援的普世價值,他相信在比國國會、各區議會及議員的支持下,臺比關係將能持續提升。

訪賓一行包括比利時比京區議會議員蘇斯金(Simone Susskind)、聯邦眾議院議員馬桑(Eric Massin)、比京區議會議員、尤登戴爾(Julien Uyttendaele)、瓦隆區議會議員鞏查雷(Virginie Gonzalez)及邦妮(Véronique Bonni)等一行,由外交部次長吳志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