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 總統盼轉型正義變成社會集體運動 一起面對過去 走向共同未來
總統出席「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
中華民國106年12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出席在臺北賓館舉辦的「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除感謝當年救援臺灣政治犯的海內外人士,並希望轉型正義能夠變成社會集體的運動,讓臺灣人民一起面對過去,走向共同的未來。

總統抵達後,首先聆賞政治受難者胡鑫麟之子胡乃元老師的小提琴演奏與政治受難者前輩暨家屬合唱團等歌曲演唱。總統並頒發捐贈文物感謝狀予郭振純先生、黃秋爽女士兩位政治受難者,以及「回復名譽證書」予郭朝先生,由其家屬代表接受。

總統致詞時表示,「我們等了這一天已經等很久了」。今天在場有8位特別來賓。他們當年為了救援臺灣的政治犯,四處奔走,甚至讓自己的生命暴露在風險當中。上個禮拜,《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在這個臺灣民主走向新階段的時候,她要代表臺灣人民向這些救援人士,致上最深的敬意和感謝。今天臺灣能有這樣成熟的民主,各位功不可沒,「臺灣的民主永遠會記得當年各位的付出」。

總統說,世界上已經有一些從威權時期走向民主的國家,有了屬於他們的轉型正義。臺灣即將加入他們。我們的責任是讓臺灣的民主繼續深化下去。她也要告訴8位貴賓,特別是幾位遠道而來的外國貴賓,臺灣人會繼續守護自己的民主,臺灣值得大家當年這樣冒著危險投入救援工作。

總統並逐一介紹這8位當年曾對臺灣人民伸出援手的海內外人士。包括大家非常敬重的前駐日大使許世楷,其夫人盧千惠老師今天也在場。當年,許世楷先生與同志在日本投入臺灣政治犯的救援工作。從救援黑名單,到自己也變成黑名單,「這就是那個時代的辛酸。」

談到韋傑理先生和陳美津女士的傳奇故事,總統說,美麗島事件發生之後,人在美國的韋傑理先生,不眠不休地替臺灣向國際求援。之後,他和夫人陳美津女士,一起創辦了《臺灣公報》,把臺灣人追求自由民主的意志,記錄了下來。

總統指出,渡田正弘先生則是在美麗島事件發生之後,試圖把消息帶出臺灣,結果在機場被逮捕,羈押了84天。在那84天裡,據說每天早飯的豆漿,是渡田先生最大的安慰。豆漿的味道,成為他難忘的臺灣記憶。

總統表示,渡田先生以及今天也在場的桐越大道先生,他們在東京創立了「臺灣政治犯救援會」。這個由上班族和家庭主婦組成的團體,向當時備受打壓的臺灣民主鬥士伸出了援手,讓臺灣的民主化運動,能夠在艱困的環境當中,繼續前進。

總統也向艾琳達女士致意。艾琳達女士原本是一位研究臺灣的社會學家,卻跳進了臺灣民主化的浪潮裡面。她不只陪伴臺灣走過風雨歲月,直到現在,都還在為臺灣的轉型正義而努力。總統並引用艾琳達女士所編著《我的聲音借你》一書,感謝她把聲音借給了臺灣人。

總統進一步指出,謝秀美女士當年從監獄外牆的夾縫當中,尋找哥哥謝聰敏和其他政治犯的紙條,想盡辦法讓外界得到第一手來自監獄的訊息。總統說,謝秀美女士以及每一位參與救援臺灣政治犯的前輩,協助臺灣人穿越威權的夾縫,從此走向自由和民主,「謝謝各位為臺灣做的一切」。

總統談到,10年前的今天,景美人權文化園區開幕,那是打造「國家人權博物館」的第一步,那個時候在臺北賓館也有一場像今天一樣的聚會。10年之後,民進黨重新執政,完成了《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的立法,「人博館」即將正式成立。再加上「促轉條例」的通過,轉型正義的法制基礎越來越完備。現在,我們的國家和社會來到了一個全新的起點。

總統指出,今天再一次把大家找回來,除了紀念和感謝,更是要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下一階段的轉型正義工作,一起把臺灣的民主翻到新的一頁。

對於促轉條例完成立法後,有些人立刻表達對於道路、學校改名的疑慮,總統認為,從其他國家轉型正義的經驗中可以發現,轉型正義所涉及的,是整個國家和社會的過去,所以把那一段我們共同走過的苦痛,直接簡化為改名,實在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總統表示,真正的轉型正義,是一項促進和解的嚴肅工程。真相調查、司法平反、社會溝通,這些都是轉型正義應該要做的事情。未來的促轉會會繼續清理政治檔案,並結合民間口述歷史的成果,啟動威權時代的真相調查工作。

總統強調,轉型正義是為了和解。正是因為如此,我們在處理真相調查時,會用最嚴謹的態度來處理。轉型正義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做法,絕對不會帶來和解。所以,她由衷期許未來即將成立的促轉會要做到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創造一個和解的社會氛圍與對話空間。

總統也舉陳孟和前輩有次在綠島策展的經驗為例,當時有一對夫婦在參觀完他布置的展覽與資料後,特別走到他面前介紹自己。其中,丈夫是調查局退休,太太則是警察局局長。這位太太跟陳孟和前輩說:「我和我先生在解嚴前,配合政府執行一些工作,可能有對不起您們的地方。在這裡我要向您深深的道歉」。這對夫婦臨走的時候,向陳孟和前輩深深一鞠躬,陳孟和前輩也跟他們擁抱,然後道別。

總統認為,這個故事包含了轉型正義的重要元素。說出真相、責任、道歉、擁抱、和解。她由衷盼望以後的促轉會要多為臺灣人民創造出這樣子的和解場景。沒有和解的氛圍,就不會有轉型正義,而威權遺緒只能用民主的方法來處理。這兩點才是對於轉型正義該有的認知。

總統說,「屬於臺灣的對話就要開始」。她要請在場的前輩們多跟年輕人分享你們的故事,談論你們年輕時候的抱負,讓轉型正義變成社會集體的運動,讓臺灣人民一起面對過去,走向共同的未來。

總統也呼籲國人勇敢地往前走。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將會從錯誤中學習,鞏固民主和人權的防線,確保同樣的歷史不再上演。「各位前輩,我們不會忘記你們所受的苦。各位苦難的過去,已經成為臺灣民主最寶貴的資產」。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文化部長鄭麗君及國史館館長吳密察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