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科技高峰論壇 副總統籲以發明創新為根基 布局國際競爭的科技發展 打造臺灣成為創新島、科技島
副總統出席「2017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
中華民國106年10月2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8)日上午出席「2017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強調透過一連串的創新政策引導,並搭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發明創新為根基,布局國際競爭的科技發展,打造臺灣成為日新又新的「創新島」、「科技島」,來提升臺灣未來的國際競爭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應邀出席由「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舉辦的「2017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相信透過本次論壇凝聚各方的智慧及意見,將對臺灣產業科技的未來發展有很大的貢獻。

副總統指出,科技創新是造福人類生活及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非常重要的策略。特別是在工業4.0的浪潮下,如果要快速因應科技發展的趨勢,創新將是驅動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為了順應這個趨勢,新政府上任後,就以「創新、就業、分配」作為施政核心價值,並大力推動涵蓋綠能、智慧機械、生技醫藥、國防、亞洲矽谷、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以發揮臺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的優勢,提升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並讓有市場潛力的新創事業成長茁壯,以增加優質就業機會,增加產業的獲利。

副總統強調,政府也非常關注物聯網、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新興科技創新的發展,以AI產業來說,未來將催生AI創新研究中心及中科、南科機器人製造基地,加速建置相關基礎環境,並由相關部會協力合作,引導學、研及業界投入,引導臺灣成為AI發展重鎮,進而孕育AI新興產業應用。他期望透過一連串的創新政策引導,並搭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可以為臺灣建置更完善的產業創新環境,點燃創新火苗,以發明創新為根基,布局國際競爭的科技發展,打造臺灣成為日新又新的「創新島」、「科技島」,來提升臺灣未來的國際競爭力。

副總統表示,也許有人會說,過去政府所提的許多計畫都是「口號」,但他告訴大家,「我們是玩真的」!他以「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為例指出,在新政府一年多來的努力之下,已經展現初步成果,包括臺大新竹生醫分院於今年2月開始動工,預估2019年試營運,屆時將提升大新竹地區的醫療服務,擴大生醫產業的產學合作。此外,新竹生醫園區建置的特色醫療專區,目前已有6家醫療機構獲得推薦進駐,將打造成國際級的特色聚落。

副總統提及,臺灣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合作推出的「臺灣生技指數」,也在7月31日發佈,將成為生技產業的重要觀察指標。截至去(105)年底,我國上市櫃生技公司家數已有105家,也有65家生技公司在興櫃市場登錄,13家生技公司登錄於創櫃版,尤其是具有新藥進入臨床試驗的研發型生技公司,或是具特色產品的生技公司大量增加,帶動臺灣於公開資本市場的市值增加。

針對政府在修法上的成果,副總統表示,今(106)年1月,總統已經公布修正《生技新藥發展條例》,放寬高風險醫療器材的適用範圍,並新增新興生技醫藥產品,以導引廠商投入高風險醫療器材、預防醫學及再生醫學等新技術及新產品開發,提升生技產業營業額與競爭力。其他諸如綠能、智慧機械、國防、亞洲矽谷等產業創新計畫,也都逐步展現階段性的成果,相信在政府與民間持續攜手努力之下,臺灣的產業科技發展,一定可以有飛躍性的進步與成長。副總統特別肯定科技部、經濟部、教育部及金管會間跨部會的努力,也感謝立法院劍及履及的配合完成相關修法工作。

最後,副總統感謝大家蒞臨今天的活動,願意為臺灣產業未來的發展貢獻一己之力,也期待本次論壇能夠開創臺灣科技產業的新思路,並在政府持續支持下,讓臺灣產業蓬勃發展。

包括總統府資政姚嘉文、立法委員許智傑、科技部次長蘇芳慶、嘉義市長涂醒哲、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臺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理事長林志隆及北美臺灣工程師協會會長謝清志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