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肯定「建築園冶獎」 總統勉業界與政府共同努力建設臺灣的未來
總統接見「2017年『建築園冶獎』得獎企業及機關代表」
中華民國106年06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接見「2017年『建築園冶獎』得獎企業及機關代表」,除說明該獎項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理念相同,並強調政府積極發展社會住宅、推動危險與老舊建築更新,再加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系統性設計,臺灣人民未來將擁有更安心、更安全、更有品質的居住環境。

總統致詞時表示,23年來,「建築園冶獎」對於創新和優秀空間設計的拔擢,為南臺灣的建築景觀和城鄉風貌,帶來相當正面的影響。對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創辦「園冶獎」,且一年接著一年,結合許多民間社團的力量,具體展現該獎項之意涵,總統也表達感佩之意。

總統指出,「建築園冶獎」不只重視個別建築的創新,也強調社區生活環境的營造。事實上,每一件園冶獎得獎作品都呈現許多連結人與環境的巧思。目前有很多獎項是由政府頒予民間,但園冶獎是由民間所主辦,政府反而是接受評比的對象之一。很多地方政府都以獲得園冶獎為榮,顯見該獎項之公信力。

總統進一步表示,本屆得獎作品包括環保綠建築、友善公共空間,及充滿地方特色的社區規劃。對於所有獲獎單位的創新,讓環境更舒適、更美麗、更永續,及獲獎地方政府的用心與努力,總統除表達嘉勉之意,並指出,「政府多用一點心,人民一定看得見」。

總統說,「2017年建築園冶獎」強調「人本綠建築‧環境永共生」,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所主張的理念相同,例如城鄉建設中「城鎮之心工程」,就是透過合理的規劃與公共工程的投入,結合歷史的紋理,推動老舊城區再生,讓城市邁向永續發展。在「水環境建設」面向,將在各縣市推動河川景觀和棲地營造,恢復河川生命力,讓河川成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而在「軌道建設」面向,也希望能持續朝向綠色、永續方向來規劃站體的更新與新建。相信在前瞻計畫所支持的建設項目,一定會出現新的「建築園冶獎」得主。

總統進一步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有助於擴大內需市場,促進國內營造、建築、機電、新能源及數位等相關產業的創新和發展。過去一年來,政府對於臺灣整體城鄉規劃,展現了不一樣的思維。包括積極發展社會住宅、推動危險和老舊建築更新,再加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系統性設計,臺灣人民將會擁有更安心、更安全、更有品質的居住環境。

總統認為,在新一波城鄉改造的過程中,政府和民間的力量應該要結合起來。期盼業界集思廣益,與政府共同努力,一起來建設臺灣的未來。

訪賓一行包括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黃秀文及「2017年建築園冶獎」主任委員蔡敏文等人,由立法委員趙天麟及內政部次長林慈玲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立法院長蘇嘉全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