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花蓮前進指揮所 總統:中央與地方持續密切合作 以最快速度執行災後復原及振興計畫 給花蓮最大支持
總統視察花蓮前進指揮所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下午視察花蓮前進指揮所,強調中央會與地方持續密切合作,以最快速度執行災後復原及振興計畫,給花蓮鄉親和業者最大支持。總統提到,今天早上她跟賴副總統、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和鄭文燦副院長針對災後重建、安置等各項工作進行討論,他們都有一致看法,就是在災後安置重建過程中,盡最大的努力,以及各項可以動用的資源,降低受災民眾的災損負擔。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特搜隊陳義豐隊長說明救災狀況,以及國土署長吳欣修說明「災後高風險房屋因應作為」。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來花蓮前進指揮所,除了解救災進度,還有很重要的,是要當面感謝所有同仁的辛勞。上週三發生震災後,花蓮消防弟兄姊妹還有臺灣各地的特搜同仁,都立即投入救災工作,過去這一個禮拜,大家都辛苦了,非常感謝各位的努力。

總統指出,現在,中央正全力投入,和地方緊密合作,用最快速度執行災後復原及振興計畫,給花蓮鄉親和業者最大支持。目前對於觀光旅遊業、石材業及農業等產業,還有就業等振興措施,相關部會都在積極研擬當中。經濟部提出花蓮震災信用保證貸款200億元,來支持受到震災衝擊的產業。

總統提到,這次地震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我們也非常感謝國際友人對臺灣的支持。除了有日本政府和民間發起的捐款,還有土耳其無人機隊,以及超過10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政要表達慰問,展現國際社會人道精神,也讓互助的良善力量持續擴散。也因為有大家在第一線付出,國際社會不僅看到臺灣人民的團結力量,也看到臺灣的救災能力以及因應災害的韌性。

總統表示,不只是搜救任務,水、電、通訊及道路搶修工作也都迅速進行。在災後用電穩定上,這幾年,政府投資超過3千億元,強化電網韌性,避免機組的連鎖跳脫;也積極布建儲能,搭配抽蓄水力與燃氣機組的調度,讓全臺電力系統能夠正常運作。

總統指出,我們也首次在災區中運用中低軌衛星,提供緊急通訊網路服務。像是數發部所派出的「應變網路行動車」,就讓救災更加順利。而攸關花蓮鄉親對外交通的鐵路系統,台鐵公司也投入「鐵路行車安全改善計畫」。這次地震,落石告警系統就發揮功能,辨識出軌道有異物,讓行進的太魯閣號躲過落石。

總統再次感謝所有投入救援的同仁,以及在這次地震中團結互助的臺灣人民。目前,衛福部花蓮震災募款專案金額已超過4億9千萬元,這些善款將會用來協助災區,進行援助、緊急醫療、收容安置以及復原重建等工作。她也請中央和地方團隊齊心合作,針對災民的需求,包括安置、生活扶助、災損鑑定、修繕補強、拆除重建等務必以同理心全力協助。

總統提到,今天早上她跟賴副總統、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和鄭文燦副院長也討論到災後重建、安置等各項工作,以及過去累績的經驗,包括賴副總統在臺南震災期間的種種經驗,皆有一致看法,就是在整個災後安置重建過程中,希望能協助降低受災戶或受災民眾的負擔。總統也表示,在這過程中,最辛苦的就是徐榛蔚縣長和多位立委,他們提出很多協助的要求,以及對於重建的想法。後續政府會好好討論,務必讓整個重建過程順利,符合在地花蓮鄉親的需求,「我們繼續一起努力」。

而為利加速受災民眾安置照顧及復原重建等後續工作,總統也請花蓮縣政府儘速盤點受災民眾安置等需求,至於受損住宅修復、重建等補助,中央也會全力協助,讓民眾的負擔能降到最低。

總統認為,經過這次地震,我們看到臺灣人民再次用團結的心,挺過困難,我們的團結,也讓世界更加支持臺灣。政府也會從災後重建過程中,持續強化國家韌性,因應未來各項挑戰。

稍早,鄭文燦副院長也特別說明,總統及院長已指示行政院要全力支持,務必要用最大的力量減少災民的負擔,行政院將會成立0403花蓮震災的協調會報,由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政委擔任召集人,必要時他也會協助協調部會,並在花蓮成立重建辦公室做為對口。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內政部長林右昌、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顏久榮、花蓮縣長徐榛蔚、立法委員傅崐萁、陳瑩及沈伯洋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