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澳洲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團 總統盼臺澳深化經貿連結、共同促進區域繁榮發展
總統接見「澳洲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
中華民國113年04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接見「澳洲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時指出,臺灣和澳洲都堅守民主自由價值,雙方合作交流也在澳洲國會跨黨派的努力下越來越密切。她感謝澳洲這幾年來,多次在國際場域重申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期待澳洲支持臺澳洽簽「經濟合作協定」(ECA)來深化經貿連結,以及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共同促進區域的繁榮發展。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澳洲聯邦眾議院諾伊曼(Shayne Neumann)和華勒斯(Andrew Wallace)眾議員,率領澳洲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臺灣。這是在全球疫情趨緩後,連續3年有澳洲國會議員訪團來臺,充分展現臺澳雙邊的深厚情誼。

總統指出,臺灣和澳洲都堅定守護民主自由價值,雙方的合作交流也在澳洲國會跨黨派的努力下越來越密切。今年1月,臺灣完成總統大選後,包括華勒斯眾議員等多位澳洲國會跨黨派友人,都透過各種形式表達對臺灣民主的支持和肯定。

總統提到,在上個月,臺灣和澳洲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平台,與美、英、日等國家針對打擊跨境詐欺犯罪舉辦了國際研習營。臺灣和澳洲共同關切全球性議題,也一起因應各項挑戰。這幾年來,不論是「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或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澳洲都積極擴大國際合作,並多次在多邊和雙邊場域中重申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她要在此表達誠摯的感謝。

總統認為,當前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民主國家更要站在一起,強化合作力道。期待澳洲除了支持臺澳洽簽「經濟合作協定」來深化經貿連結,也支持臺灣加入CPTPP,共同促進區域的繁榮發展。

總統感謝訪賓遠道而來,也希望大家繼續在澳洲國會為臺灣發聲,讓臺澳雙邊關係不斷提升,創造更豐碩的成果。

隨後,共同團長諾伊曼眾議員致詞時表示,此次訪團係來自以工黨為首的執政聯盟,由他及華勒斯眾議員共同率領,大家都具有豐富的經驗且對臺灣高度關注。他首先要代表澳洲人民及國會,對臺灣4月3日地震造成的傷亡及災情表達哀悼之意。

諾伊曼眾議員說,蔡總統以傑出領導力、同理及奉獻的精神為臺灣人民服務8年,並且一直是澳洲的朋友。身為澳洲國會議員,他很希望透過此次訪問了解這個區域,並反映澳洲人民的需求。相信接下來的會議將有助了解相關情勢及如何因應挑戰。

諾伊曼眾議員提到,本次訪團成員來自雪梨、墨爾本及昆士蘭東南部等地區。澳洲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有許多臺灣人住在澳洲以及曾在澳洲就學,他很高興能來臺灣了解臺灣的文化及歷史。

諾伊曼眾議員指出,區域內面臨日益升高的軍事壓力,但我們卻無法自大國看到所期望的透明度及保證。澳洲將與盟友及友人共同合作,維護區域平衡,並維持臺灣的現狀,澳洲反對任何單方面的行動,維持現狀整體而言優於其他選擇。

諾伊曼眾議員說,身為臺灣的友人,他們了解維持現狀具有許多挑戰性,但他們要再次重申澳洲會與臺灣站在一起。他也強調,和平與繁榮是澳洲對此區域的期望;臺灣及澳洲都是印太區域的民主國家,維持開放且穩定係彼此共同的目標,澳洲將透過不同國際論壇促成此一目標。

諾伊曼眾議員指出,臺澳兩國透過經濟、文化及人民交流建立深厚的聯繫,例如昆士蘭州東南部的布里斯本都會區就有許多臺灣人。而澳洲也是臺灣新南向政策的第二大經濟體,雙方在能源、農業及資通訊技術等方面持續整合。

諾伊曼眾議員提到,澳洲人民相當尊重原住民,也為擁有世上存續最久的文化、及原住民對國家與歷史的貢獻感到自豪。2008年,澳洲時任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代表政府向澳洲原住民道歉,那是他議員生涯中最動容的一刻。蔡總統在上任第一年也做了類似的舉動,他要向蔡總統致敬,相信臺灣社會將長久地感激並銘記這件事。即使像澳洲及臺灣這樣開放、包容與和平的社會也可能在歷史中犯錯,但我們能從中學習並努力做得更好。

諾伊曼眾議員表示,臺澳團結將會更強大,澳洲很自豪能成為臺灣的夥伴及朋友。他很榮幸來臺訪問,也感謝此次行程的安排。

共同團長華勒斯眾議員致詞時表示,在澳洲要組成代表團到其他地方訪問時,經常會面臨選民的反彈,相信在臺灣也有類似情況。但是此次代表團來臺訪問,沒有任何一個人向他表達反對之意,展現出臺灣與澳洲兩國的熱絡關係,這一點也是澳洲人民都看見且珍視的。

華勒斯眾議員提到,澳洲人民對於臺灣上週遭遇的震災感同深受,要向臺灣政府及人民致上哀悼之意,並祝福一切順利。感謝在這樣困難、傷痛、且繁忙之際,蔡總統仍撥冗接見訪團,在在展現出臺澳關係的重要性。

華勒斯眾議員指出,臺澳兩國有非常豐富的合作、雙邊尊重及共享價值的歷史。今天他要特別強調雙邊關係的三個關鍵面向,就是安全、貿易及人民與人民間的互動。

華勒斯眾議員認為,在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下,安全合作至關重要。臺灣和澳洲都了解維持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臺澳戰略夥伴關係對區域安全做出重大貢獻。雙方基於以規則為基礎、建立開放與包容的印太區域作為共同利益。我們團結一致,反對任何會對區域穩定造成威脅的力量。

華勒斯眾議員指出,在防衛合作方面,我們共同參與聯合演習、情資共享,以及能力建構計畫。而澳洲、美國、日本及菲律賓此刻也正在南海進行聯合海上演習。

華勒斯眾議員提及,隨著科技發展,安全風險也不斷提升,臺灣與澳洲在網路安全方面進行合作,以維護雙方關鍵基礎設施與重要數位網絡。在貿易方面,臺灣是澳洲第七大貿易夥伴,雙方於2022至2023年的貿易額達到415億澳幣。澳洲除了是臺灣可靠的能源及資源供應者,民間交流及雙邊教育也是兩國合作重點。

華勒斯眾議員認為,臺澳關係超越外交管道,是具體體現在雙方擁有的共享價值、韌性,以及對未來繁榮與安全的承諾。他強調,儘管我們所處的區域情勢相當複雜,雙方仍應持續建立溝通橋梁、增進理解且共同合作,讓臺澳關係在未來持續蓬勃發展。

訪賓一行尚包括眾議員希爾(Julian Hill)、貝爾(Angie Bell)、參議員夏馬(Dave Sharma),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澳洲辦事處副代表司徒安(Daniel Stuart)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