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鄭南榕追思紀念會 總統:民主自由已是臺灣人內建基因 盼持續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 貢獻良善力量 讓臺灣走向更開放未來
總統出席「鄭南榕殉道35周年追思紀念會」
中華民國113年04月07日

今(7)天是「言論自由日」,蔡英文總統上午出席「鄭南榕殉道35周年追思紀念會」,感念鄭南榕先生的勇氣與犧牲,啟發臺灣人民積極爭取民主開放的社會。在走過艱辛的民主化道路後,臺灣成為亞洲民主自由最重要的地方,去年的人類自由指數及經濟學人今年公布的民主指數,臺灣都位居亞洲第一,這些成果來自全體臺灣人民的努力。

總統指出,威權主義擴張與假訊息攻擊是全球性的挑戰,也對臺灣的民主自由形成莫大威脅。她表示,民主自由的價值已經是臺灣人內建的基因,期盼臺灣持續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堅定守護民主及自由,貢獻良善力量,讓臺灣走向更開放的未來,也為身在臺灣感到驕傲。

 

總統致詞內容:

今天是鄭南榕殉道35周年,也是我們國定的「言論自由日」。這個日子提醒著我們,臺灣的民主自由並非憑空而來,而是在許多前輩的血淚拚搏之下,才有今天的民主臺灣。

當年,鄭南榕的勇氣和犧牲啟發臺灣人民,積極爭取民主開放的社會。在走過艱辛的民主化道路後,言論自由成為了臺灣重要的民主燈塔,臺灣更成為亞洲民主自由最重要的地方。

我們看到,無論是去年的人類自由指數,或是經濟學人在今年公布的民主指數,臺灣都是亞洲第一。這些成果來自全體臺灣人民的努力。

然而,我們擁有的民主自由並非屹立不搖。威權主義的擴張和假訊息的攻擊是全球性的挑戰,也對臺灣的民主自由形成莫大的威脅。

臺灣站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這幾年來,我們也和民主國家加強合作,分享防制假訊息的經驗,為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而努力。

促進民主發展的工程需要凝聚各方的力量,更需要世代的傳承。對我們這一代的人來說,過去威權統治的臺灣是我們成長的記憶。

但對下一代的年輕人而言,在音樂祭上舉著傳達自己理念的旗幟、在網路上論述自己的想法和立場,都是習以為常的生活,因為民主自由的價值已經是臺灣人內建的基因。

今天,我們一起站在這裡緬懷鄭南榕,也要讓更多人了解歷史和國家發展的軌跡。因此,政府除了訂定言論自由日,也在過去8年,系統性地推動轉型正義的工程,持續深化臺灣的民主,打造更開放的社會,就是希望能夠實現鄭南榕所說,要讓臺灣成為一個自由的國度。

這幾天,除了在金寶山的紀念儀式,在全國各地也都有音樂會、展覽等相關活動,我要謝謝所有長期為深化民主、捍衛言論自由而努力的民間團體以及年輕夥伴。

我也期待,臺灣能因為共享的普世價值,持續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貢獻良善的力量,向世界證明,我們就是「好國好民」的臺灣,我們也以身在臺灣,並為臺灣的民主感到驕傲。

我們也會以鄭南榕的精神為指引,堅定不移地守護民主、守護自由,讓臺灣走向更開放的未來。

 

隨後,總統由鄭南榕遺孀、總統府資政葉菊蘭等人陪同,步行至鄭南榕之墓「自由之翼紀念碑」前獻花致意。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長陳建仁、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文化部次長王時思、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