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中央社百年風華攝影暨文物展開幕 總統:守護臺灣民主自由是政府和民間共同目標 期許媒體從業人員持續發揮社會公器的專業力量
總統出席「百年轉身.自由永續-中央社百年風華攝影暨文物展」開幕式
中華民國113年03月30日

蔡英文總統今(30)日下午出席「百年轉身.自由永續-中央社百年風華攝影暨文物展」開幕式,肯定中央社始終追求「正確、領先、客觀、翔實」的專業原則,除對社會提供新聞服務,也為國家記錄歷史。這次百年風華攝影暨文物展,更讓社會大眾共同回顧時代變革及社會發展。並指出,守護臺灣的民主自由,是政府和民間共同目標,需要每一個人的投入。期許媒體從業人員把關資訊,持續發揮社會公器的專業力量。

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中央社今年邁入創社一百年。一百年來,不論時空如何改變,中央社始終追求「正確、領先、客觀、翔實」的專業原則,讓海內外讀者能夠充分掌握臺灣和全球的時事動態。

總統說,她記得在2019年,中央社主辦「第一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當時她在分享會上,看到學生們參與媒體工作的熱忱,也看到中央社擔起媒體社會責任,協助年輕世代開拓國際視野。她要感謝中央社以及歷年來所有從業人員的貢獻。各位的努力,不僅是對社會提供新聞服務,也在為國家記錄歷史。這次百年風華攝影暨文物展,更讓社會大眾能夠共同回顧時代的變革、社會的發展。

總統指出,中央社本身也歷經轉型和挑戰。在1996年,中央社經過立法程序,成為全民的國家通訊社,當時是網際網路剛萌芽的年代,後續網路及社群媒體的發展,對於新聞媒體的運作,帶來重大挑戰,在這當中,中央社也持續與時俱進,因應社會需求。

總統認為,這一路走來,雖然臺灣新聞媒體的運作有很大的改變,但不變的是,我們對民主和自由的堅持。去年由「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臺灣的排名蟬聯亞洲第一,也創下15年來新高。

總統強調,當前面對假訊息攻擊以及威權主義擴張等挑戰,守護臺灣的民主自由,是政府和民間共同的目標,需要每一個人的投入。她也要期許媒體從業人員把關資訊,持續發揮社會公器的專業力量。

總統表示,就如中央社期待發揚「百年轉身,自由永續」的精神,相信透過今天揭幕的展覽,除了喚起共同記憶,也讓我們記得,臺灣會一直走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最後,總統祝福中央社一百歲生日快樂,也預祝一百週年系列活動圓滿成功。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開幕儀式並參觀展場。

包括總統府資政葉菊蘭、行政院長陳建仁、外交部長吳釗燮、文化部長史哲、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立法委員郭昱晴、中央社董事長李永得及社長曾嬿卿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