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 總統盼促進雙邊交流合作 並共同為全球民主發展努力
總統接見「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
中華民國113年03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上午接見「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感謝愛沙尼亞政府和國會友台小組多次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並表示,臺灣和愛沙尼亞共享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等普世價值,期盼雙方一起為全球民主發展努力,未來在資通訊、精密機械等產業和各領域也有更多交流合作。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成員首度來訪,並感謝大家以行動支持臺灣。她感謝裴克多(Kristo Enn Vaga)主席,多次在公開場合及社群媒體表達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以及愛沙尼亞政府和國會友台小組,連續4年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為國際社會貢獻心力。

總統指出,臺灣和愛沙尼亞有許多相似之處,共享自由、民主、人權以及法治等普世價值,也都位居對抗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在俄烏戰爭爆發後,臺灣和愛沙尼亞都積極援助烏克蘭。目前,臺灣也研議跟「愛沙尼亞國際發展中心」加強合作,希望以穩健務實的方式,協助烏克蘭重建基礎設施。

總統表示,此次裴克多主席率領跨黨派議員來訪,相信有助於臺灣和愛沙尼亞深化民主夥伴關係,一起為全球的民主發展來努力。

總統期盼,藉由議員們的支持和協助,臺灣和愛沙尼亞未來能在資通訊和精密機械等產業促進交流,並在各領域共同尋求更多合作機會。訪團來訪是雙邊交流的重要一步,她要再次表達誠摯的歡迎,也祝福訪問順利圓滿。

隨後,裴克多主席致詞時表示,很榮幸率團來到臺灣,這是愛沙尼亞史上最大的訪臺團,也為臺灣與愛沙尼亞雙邊關係邁出一大步。

裴克多主席提到,過去幾年來,蔡總統致力提倡民主、自由、人權及平等,不僅激勵臺灣人民,更鼓舞了世界。愛沙尼亞在地球的另一端,也密切關注臺灣的作為,非常高興看到民主臺灣向前邁進的步伐。

裴克多主席指出,此次訪團來臺主要是展現團結與對臺灣的支持,以及愛沙尼亞以價值為基礎的外交政策,期盼尋求新夥伴並深化與民主夥伴的連結。如同蔡總統所言,愛沙尼亞與臺灣正是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

裴克多主席說,訪團本週抵達以來參與的每場會議都成果豐碩,在短時間的交流中,就發現雙方共享許多相似的普世價值,這些價值也是全球人民都應該共同支持的。這讓兩國即使地理上相距遙遠,也感覺像鄰居一樣。

裴克多主席提到,臺灣與愛沙尼亞都面對野心勃勃的強大鄰國,這些國家不相信民主及自由,更用盡各種手段要侵害民主國家。正因為威權體制政權聯合打擊民主,我們更應該團結一心守護民主。

裴克多主席表示,感謝蔡總統提到愛沙尼亞與臺灣可以在資通訊產業深化合作關係。愛沙尼亞一直致力推動數位治理,也知道科技可能造成的威脅及潛力;臺灣是現今科技新時代的全球領導者,也是為全世界提供半導體的領先國家。兩國均致力將新科技導入政府治理,以造福人民、深化民主,世界各國也應該這樣做。

裴克多主席指出,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至今已經超過兩年,對於愛沙尼亞來說,這是一個關乎生存的問題,因此他們致力協助烏克蘭,不僅要結束戰爭,也能在前線擊敗俄羅斯。愛沙尼亞敬佩臺灣即便在面臨中國威脅的艱困時期,仍投入時間及資源幫助烏克蘭,這顯示臺灣不僅提升自己的民主,也致力保護全世界的民主,展現臺灣人民的熱情及善良。

最後,裴克多主席表示,此次訪團為跨越黨派,展現愛沙尼亞國會對深化與臺灣關係的支持;同時他們正努力尋求臺灣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設處的可能性,期許未來雙邊關係更加穩健。並再次感謝臺灣的熱情接待,未來他們一定會再回訪,持續深化兩國關係。

訪賓一行尚包括愛沙尼亞國會文化委員會副主席陸凱思(Tõnis Lukas)、憲法委員會副主席房杰克(Jaak Valge)、議員雷攸谷(Juku-Kalle Raid)、柯絲特(Ester Karuse)、羅薇絲(Luisa Rõivas)、尤卡蔓(Karmen Joller)及非政府國際組織自由主義學會理事柯瑞多(Risto Kaljurand)等,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