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日本東京都知事 副總統盼臺日在區域和平穩定及經濟產業繁榮發展上共創雙贏
副總統接見「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訪問團」
中華民國113年02月07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7)日下午接見「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訪問團」時表示,未來將努力維持臺海現狀穩定及區域和平,促進臺灣進一步繁榮發展,並期盼臺日兩國能進一步合作,在區域和平穩定及經濟產業繁榮發展上,共創雙贏。

副總統首先熱烈歡迎小池知事來臺灣訪問。並表示,2016年臺南發生地震,承蒙小池知事的關心與協助,因此2017年他特別到東京都感謝小池知事。今天再次見面,他內心非常高興。

副總統提到,在上個月臺灣總統與國會選舉結束後,小池知事立即表達祝賀之意,展現了臺日兩國深厚情誼。國際社會肯定臺灣這場選舉,肯定臺灣人民在中國的壓力之下,堅定選擇民主,並願意與國際民主社會共同創造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副總統強調,未來他將與蕭美琴副總統當選人共同努力,維護臺灣安全,維持臺海現狀穩定及區域和平,促進臺灣進一步繁榮發展。

副總統指出,小池知事在日本政界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希望能得到小池知事的支持,讓臺日兩國能進一步合作,在區域和平穩定及經濟產業繁榮發展上,共創雙贏。

副總統說,臺灣與日本是鄰居,有歷史淵源,也同樣面臨颱風及地震等天災,甚至傳染病的挑戰,幾十年來經由互相幫助,患難見真情,彼此感情非常深厚。

副總統提到,臺灣921地震時承蒙日本的協助,小池知事當時是國會議員,與李登輝前總統一同到中部災區探望受災民眾,協助解決受災地區的問題。因此,日本311地震及今年1月1日能登半島的地震,臺灣人民也非常關心。藉此機會,他要表達對能登半島災民的關心,並祝福能盡速解決災害,順利重建成功。

副總統表示,臺灣人民也感謝日本在COVID-19疫情期間,捐贈400多萬劑疫苗予臺灣。他期待在小池知事的協助之下,讓兩國交流能夠更密切,人民之間合作能更好。

隨後,小池知事致詞時首先感謝副總統在農曆春節假期前撥冗接見,並恭賀副總統在上月的總統大選取得勝利,獲選為下一任總統。

小池知事指出,如同副總統所言,臺日關係的緊密程度已超越一般友誼,尤其因為地震的關係,兩國情誼更加深化。包括今年初發生的能登半島地震,臺灣人誠摯地向日本伸出援手,給予日本許多協助,她要對此表達感謝。

小池知事提到,東京都每年都會舉辦綜合防災演習,臺灣也派出搜救隊參加,彼此學習在防災方面的經驗,當災害發生時也能互相幫助。她也分享,在臺灣發生921大地震後,曾與李登輝前總統至災區視察,並捐贈組合屋安置災民。

小池知事表示,臺日合作不僅限於防災救援,還有許多其他領域值得攜手合作,例如加強數位領域合作。此外,她也期盼雙方共同支持臺日新創產業,培養更多年輕企業家,並開創新的指標性產業。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及「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范振國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