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量子電腦專題中心研發成果 總統盼中研院持續協助臺灣建立量子科技產業鏈 為世界量子技術貢獻重要力量
總統視察「中研院量子電腦專題中心研發成果」
中華民國113年01月29日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上午視察「中研院量子電腦專題中心研發成果」時表示,中研院開發出臺灣第一台「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這是臺灣發展量子科技的重要里程碑。期盼未來中研院持續扮演火車頭的角色,以基礎科學帶動技術研發,協助臺灣建立量子科技產業鏈,為全世界的量子技術貢獻重要力量。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中研院物理所特聘研究員陳啟東簡報「量子電腦進展」,隨後致詞表示,中研院已經開發出臺灣第一台「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這是臺灣發展量子科技的重要里程碑,也讓世界看見臺灣堅強的科技實力。

總統說,臺灣不只有國機國造、國艦國造、自製衛星,現在更有自研自製的量子電腦。這些都再次證明,「臺灣製造」是一代接一代人的努力與突破,更是臺灣人的驕傲。「臺灣製造」不僅能夠在天空、往太空、航向海洋,更可以走進未來。

總統指出,「量子電腦」已經被視為「下個世代的運算工具」。3年多前,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就曾向她提出,量子科技可能是晶片製造之後,各國爭相發展的下一世代科技產業,臺灣應該加速發展量子科技。因此,我們在2021年底,由中研院、科技部和經濟部跨部會合作,建置產業合作平台,從2022年開始的5年內,投入80億元提升臺灣量子科技實力。她也要特別感謝共同參與的研究機構與大學,一起加入對未來科技的挑戰。

總統提到,量子科技跟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藉由量子通訊加密,可以強化資訊傳播的安全性,更攸關國家安全領域;而量子科技強大的運算能力,也將對AI、金融、生醫等領域帶來重大的影響。

總統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要建構臺灣自製的量子通訊網路系統,以及能夠真實運算的量子電腦。目前,這兩個目標都達到初步的成果。去年5月,清華大學已經研發出臺灣第一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中研院隨後也在10月打造出臺灣第一個5位元量子晶片,如今更進一步完成臺灣第一台量子電腦。

總統說,當世界各國都在為做出第一台實用量子電腦而努力,中研院團隊今天的成果,是非常亮眼的突破,值得大家的肯定。她要感謝中研院物理所的努力,以及廖俊智院長對前瞻科學研究的關注,讓臺灣在量子電腦硬體領域邁出成功的一步。

總統表示,未來,中研院將以南部院區做為國家級量子科研的基地。期盼中研院持續扮演火車頭的角色,以基礎科學帶動技術研發,協助臺灣建立量子科技產業鏈。也希望產官學界能持續與政府攜手合作,擴大量子科技的研發能量,為下個世代的產業開創先機。

總統說,今天現場也有很多年輕的研究員,他們都將在這個領域持續發展很長的時間,成為臺灣未來的資產。她相信,臺灣量子科技實力能在不久的將來,對全世界的量子技術貢獻重要的力量。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參觀量子電腦模型展示,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張惇涵、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政忠、經濟部長次長林全能、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及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文雄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