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鳳凰獎楷模 總統:強化防救災體系運作 給予防救災人員更大支持 為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提供更佳保障
總統接見112年「鳳凰獎」楷模得獎人
中華民國113年01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接見112年「鳳凰獎」楷模得獎人,感謝所有防救災人員的貢獻與付出。並指出,災害防救是政府施政的重心,更是保障人命安全及社會安定的重要基礎,政府會持續投入資源,強化防救災體系的運作,從各面向著手努力,讓防救災人員有更大的支持,也為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提供更佳的保障。

總統致詞時表示,再過幾天就是「119消防節」,今天非常歡迎「鳳凰獎」楷模們來到總統府。她要向全國的消防、義消、防火宣導、救護、災害防救志工朋友,以及投入消防教育的老師們,致上最深的敬意和感謝。今天現場的得獎人來自各縣市,長期以來在崗位上盡心盡力付出,恭喜大家獲得消防最高榮譽的「鳳凰獎」,也特別感謝大家卓越的貢獻。

總統指出,災害防救是政府施政的重心,更是保障人命安全及社會安定的重要基礎。這些年來,政府持續投入資源、多管齊下,強化防救災體系的運作。像是推動建置數位AI智慧搜救派遣系統,以及建構數位韌性防救災緊急通訊系統。除了汰換236輛各式救災車輛,也改善151處消防廳舍。

在充實消防人力方面,總統表示,政府在2019年提出「5年增補3,000人」的目標,去年底已經如期達標,也比原先目標增加100人。政府也建立對第一線參與災害應變人員的心理照護機制;從2022年開始,委託外部心理專業團隊人員提供壓力檢測、團體諮商及個別諮商。去年起,中央也每年專案挹注經費,照護防救災人員的心理健康。

總統強調,未來,政府會繼續與大家一起努力,從各面向著手,讓防救災人員有更大的支持,也為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提供更佳的保障。

總統特別向得獎人花蓮縣消防局的蔡璽鈞分隊長致意。蔡故分隊長去年在瑞士受訓期間離世,他生前經常深入險境,投入各項救難工作,非常感謝他的努力和貢獻。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所有楷模的辛苦付出,下個月就是農曆新年,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在工作上都有更豐碩的成果。

訪賓一行由內政部次長吳容輝及消防署副署長簡萬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