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日華懇」會長 總統盼臺日持續在各領域深化夥伴關係 一起為區域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總統接見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一行
中華民國113年01月14日

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上午接見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一行,感謝「日華懇」在國會發揮影響力,增進臺日合作交流的付出,期盼未來持續給臺灣最大的支持,讓臺灣和日本一起為區域的繁榮發展貢獻心力,並在各領域繼續深化夥伴關係。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古屋會長及金子恭之眾議員代表「日華議員懇談會」來臺觀察大選,並且向正、副總統當選人表達祝賀。

總統說,臺灣這次大選有國際媒體評論是2024年亞洲最重要的選舉,我們看到臺灣人民展現成熟的民主素養,選舉過程平和、順利,並為臺灣投下重要的一票。未來,臺灣會延續沉著、穩健的路線,持續以國際信賴的角色,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繼續走向世界。

總統提到,在這個月初,日本與美國、韓國舉行首次三方印太對話,她要感謝日本政府在會議過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支持臺海的和平穩定。身為國際負責任的一員,臺灣會持續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也期待臺灣和日本在各領域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總統感謝「日華懇」對臺日關係的付出。這幾年,在古屋會長的帶領下,「日華懇」在國會發揮影響力,增進臺日之間的合作交流。她也請古屋會長、金子眾議員未來繼續給臺灣最大的支持,讓臺灣和日本一起為區域的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總統表示,在這個月初,日本能登半島發生震災,她要代表臺灣人民再次表達慰問之意。目前臺灣民間也發起捐款,希望重建工作一切順利。

總統指出,臺灣和日本是相互扶持的堅實夥伴,期盼在新的一年繼續並肩同行,一起克服挑戰。

古屋會長致詞時表示,昨天臺灣的總統大選,可以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受到世界各國高度矚目。許多日本媒體也來到臺灣進行採訪,今天早報頭版頭條都有大篇幅報導,顯示這對日本而言也是相當重要的消息。

針對蔡總統及賴副總統對於1月1日能登半島發生之地震給予溫暖的慰問,古屋會長特別表達感謝之意。臺灣政府及民間捐贈善款協助日本重建,是所謂「患難見真情」最好的象徵。

古屋會長指出,這一次臺灣總統大選,是歷史重要的一頁,民主制度立足的原點就是選舉。民進黨此次透過選舉邁向連續執政第三任任期,即使受到中國各式各樣妨害選舉的舉動,臺灣並沒有受到外部影響,仍然透過民主程序選出自己國家的領導人,這也對世界發出非常重要的訊息。

古屋會長認為,透過此次選舉,更能凝聚臺灣內部的團結。所有自由、民主、法治、及共享基本人權的國家,都必須要緊密合作,特別是東亞地區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這也是安倍前首相所提倡的理念,期盼能營造和平穩定的關係。日華議員懇談會未來也會持續與臺灣政府合作,採取相關作為來實現這樣的理想。

古屋會長表示,臺日關係已進入新的時代,未來兩國雖然在經濟、社會福利、安全保障、能源等方面,面臨許多嚴峻挑戰,但是必定能攜手合作,共創更好的未來。日本也會跟世界其他國家緊密合作,共同維護臺海的和平及穩定。

古屋會長說,八年來蔡總統盡心盡力推動臺日關係,獲致豐碩成果,他要特別表達感謝之意。總統5月20日才卸任,祝福在任期結束前,能有一個美好的完結篇,他也竭誠歡迎總統在卸任後,到日本各地走走看看。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