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大橋光夫會長 總統:臺灣會繼續和理念相近國家強化夥伴關係 為全球發展貢獻心力
總統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一行
中華民國113年01月14日

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上午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一行,感謝日本政府多次在國際場合為臺灣的國際參與發聲。並表示,臺灣會繼續和理念相近國家強化夥伴關係,為全球發展貢獻心力,期盼未來在雙方努力合作之下,持續加深臺日友誼。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再次與大橋光夫會長見面,她要感謝大橋會長對臺灣長期以來的支持,並且在臺灣剛完成總統大選後,就前來訪問,向正、副總統當選人表達祝賀,展現臺日之間友好的情誼。

總統說,她要代表臺灣人民對於今年1月1日日本能登半島強震,所造成的災情及人員傷亡,表達誠摯的哀悼及慰問。臺灣民間也發起捐款,希望協助日本政府賑災。我們衷心期盼重建工作一切順利。

總統也感謝日本政府多次在國際場合,為臺灣的國際參與發聲,尤其去年在G7以及APEC會議上,日本都重申臺海的和平穩定對全球、區域的重要性。

總統指出,臺灣和日本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長期共同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臺灣也會繼續和理念相近的國家強化夥伴關係,為全球發展貢獻心力。

總統提到,臺日雙方的交流,近年來也越來越熱絡。像是去年10月,日本「翡翠騎士」來臺參與國慶大典的演出,不僅讓臺灣民眾想起前年「橘色惡魔」的精采演出,也讓臺灣社會再次感受到日本的友善,以及日本年輕人的活力。

最後,總統感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多年來的協助,讓臺日友誼更加堅實,並再次歡迎大橋會長率團來訪,期待未來在雙方的努力合作之下,讓臺日關係更上層樓。

隨後,大橋光夫會長致詞時表示,蔡總統長期以來對臺日關係有非常傑出的貢獻,他要藉此場合表達感謝之意。稍早,他也拜會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及蕭美琴,表達恭賀之意。相信此次選舉結果展現蔡總統及臺灣各界重要人士推動的政策及執行能力獲得人民認同,期盼未來在下任賴總統的領導下,能夠更加促進臺灣各方面及臺日關係的發展;臺日兩國攜手並進,共同促進東亞地區發展,以及為世界和平作出努力。

大橋光夫會長指出,他在每年駐日本代表處所舉辦的國慶酒會上都會提到,臺日友好關係如果能推行到世界各地,相信就不會再有戰爭發生。謝長廷大使特別著力推動與日本地方交流、互動,許多謝大使曾經去過的地方,他至今都還未造訪過,可見謝大使非常注重臺日交流,這也是臺日關係能夠更上層樓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他要再度感謝謝大使過往所做的努力。

大橋光夫會長表示,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地震,臺灣不僅給予善款捐助,也準備人力方面的協助,他要代表日本政府及災民表達感謝之意。

訪賓一行由駐日本代表處大使謝長廷、外交部次長謝武樵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陪同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