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國營臺灣鐵路公司揭牌 總統盼臺鐵以增進全民利益為目標 邁向永續經營 為全民帶來更安全、美好的服務
總統出席「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典禮」
中華民國113年01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出席「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典禮」,感謝臺鐵員工及家屬支持臺鐵組織轉型及安全改革,順利推動臺鐵公司化。她表示,政府藉由調整臺鐵組織文化,賦予組織經營自主權,提升營運效益,也提供補助減輕營運成本負擔,並協助臺鐵進行資產開發,能夠財務正常化。期盼未來臺鐵持續以增進全民利益為目標,守護乘客旅運安全,為全民帶來更安全、更美好的服務,邁向永續經營。

總統抵達時,首先觀看臺鐵新形象影片,並見證臺鐵員工展示新制服及發表安全宣言。隨後致詞表示,今天是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成立的日子,臺鐵是臺灣百年來最重要的軌道運輸,每年服務億萬人次的旅客,她要感謝所有臺鐵工作同仁對臺灣運輸的貢獻。

總統說,過去,臺鐵因為肩負著政策和社會責任,為國家營運許多難以獲利的路段,加上員工退休、資產活化等問題,也造成臺鐵財務的龐大負擔。臺鐵公司化的議題從2002年交通部成立專案推動小組開始討論,原本計畫在2004年完成公司化,改善臺鐵經營體質,增進營運效率也解決安全問題。

總統接著說,這些討論,直到2018年和2021年,臺灣遭逢兩次不幸的鐵道事故,更加深臺灣社會對臺鐵改革的期盼。她要感謝家屬的支持,協助臺鐵的組織轉型及安全改革,也讓公司化得以順利推動。

總統指出,臺鐵公司化的路走了20年。過去幾年來,政府也一直尋求最妥善的做法,希望在對員工權益影響最小的情況下,改變臺鐵的體質,邁向「安全、安定、轉型」的目標。現在,這些目標都在一步步實現當中,藉由調整臺鐵組織文化,賦予組織經營自主權,提升營運的效益;政府也提供補助減輕臺鐵的營運成本負擔,並且協助臺鐵進行資產開發,能夠財務正常化。

總統表示,未來政府會繼續協助臺鐵,以增進全民利益為目標,守護乘客的旅運安全,並且確保員工的權益。臺鐵不僅要持續提升管理效能,更要邁向永續經營。

總統感謝在推動公司化的過程中,各部會和學者專家提供的建議及支持,讓臺鐵的安全改革能夠落實。她也感謝臺鐵同仁和鐵路工會的努力,在勞資雙方之間協調溝通,維護彼此的權益。

總統表示,她相信更優質的臺鐵、更完善的鐵道建設,都是全民的期待。這幾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包括努力建構高效率的全國軌道網絡。接下來,還有許多的工作需要我們一起打拚。今天,大家共同見證臺鐵的發展開啟新篇章;未來,我們一起努力讓臺鐵為全民帶來更安全、更美好的服務。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揭牌儀式。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長陳建仁、前院長蘇貞昌、副院長鄭文燦、發言人林子倫、交通部長王國材、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林信得、勞動部次長王安邦、文化部次長徐宜君、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杜微、臺灣鐵路工會理事長陳世杰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