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客家貢獻獎表揚典禮 副總統期盼持續發展客家產業 保存客家文化
副總統出席「2023客家貢獻獎表揚典禮暨全國客家日紀念活動」
中華民國112年12月28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8)日上午出席「2023客家貢獻獎表揚典禮暨全國客家日紀念活動」,感謝客家鄉親對客家事務及臺灣社會的貢獻。並期盼未來在現有良好基礎上,推動客家新六大行動方案,包括公共客家、青年客家、飲食客家、文創客家、區域客家及世界客家,持續發展客家產業,保存客家文化。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受邀出席頒獎典禮,他要代表蔡總統恭賀每一位得獎者,感謝大家對客家事務及臺灣社會的奉獻。客家鄉親對臺灣的貢獻非常重要,是推動臺灣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他也要向大家表示敬意。

副總統指出,政府積極推動客家新文化運動、成立客家委員會、客家電視台、客家聯播網、客家學院、客家文化園區,也推動客家桐花季等,展現政府對於客家鄉親及客家文化的重視。

副總統指出,蔡總統上任後,進一步推動「客家文藝復興運動」,包括「客家浪漫臺三線計畫」及「客庄369幸福計畫」,每年編列預算推動客庄建設,保存客家文化,發展客家產業。

副總統提到,12月28日為全國客家日,因為多年前的今天,有許多客家先進走上街頭,發起「還我母語」運動;鍾肇政先生也曾說,「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因此,蔡總統上任後對此非常重視,他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及公布「客家基本法」修正案,讓客語成為通行語言,逐步達成大家長年追求的目標。今年更舉辦「世界客家博覽會」,希望臺灣成為國際客家文化的中心,相信這對團結客家族群及發揮客家力量將有很大幫助。

副總統說,今天很榮幸與「終身貢獻獎」得主張秋臺校長見面,他曾到張校長府上拜訪,張校長介紹許多客家文化及創作,讓他深受感動,對客家風光、文化及精神都有很深的體驗,也了解客家族群對臺灣的貢獻。

副總統接著說,「特別貢獻獎」得主張上淳教授在COVID-19疫情期間,身先士卒協助政府進行防疫,守護國人的寶貴生命。張教授更早在SARS疫情時,就曾站出來奉獻一己之力。他也再次感謝獲獎者們的貢獻,並為他們的成就感到光榮。

副總統表示,未來他將與大家一起合作,在現有良好的基礎上,推動客家新六大行動方案。第一,公共客家,客語已成為母語,客語的公共服務應普及化;第二,青年客家,讓年輕人以身為客家人為榮,發揚客家文化;第三,飲食客家,讓客家美食可以代表臺灣走入世界;第四,文創客家,持續推動客家文化創意產業;第五,區域客家,持續推動「客庄369幸福計畫」;第六,世界客家,臺灣要作為世界客家的中心,推動客家文化。

最後,副總統特別以客語期許「大家共一心、黃泥變成金」。並親自頒發「終身貢獻獎」、「特別貢獻獎」及「傑出成就獎」予獲獎者。

包括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退輔會副主委傅正誠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