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贈勳表彰北村滋前局長對臺日關係貢獻 總統: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臺日共同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願景
總統頒授前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北村滋「大綬景星勳章」
中華民國112年12月26日

蔡英文總統今(26)日上午頒授前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北村滋「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並感謝北村前局長對臺日關係的貢獻。總統表示,臺灣和日本是相互扶持的重要夥伴,不僅攜手克服疫情挑戰,也持續深化經貿關係、加強產業合作。她也感謝日本政府多次透過領袖峰會以及外長會議等場合,將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納入聯合聲明,更加凝聚國際共識。未來臺灣會持續和日本一起努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共同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願景。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北村前局長闔家來到臺灣參加贈勳典禮。北村前局長在安倍政府時期,負責日本國安業務,2019年出任「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參與日本安保政策決策,也是日本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的關鍵推手。

總統表示,北村前局長和臺灣情誼深厚,長久以來協助深化臺日關係不遺餘力。今天,透過頒贈「大綬景星勳章」,除了彰顯北村前局長的貢獻,她也要代表臺灣人民表達最深感謝。

總統指出,臺灣和日本是相互扶持的重要夥伴。過去幾年,我們不僅攜手克服疫情挑戰,也持續深化經貿關係、加強產業合作。去年臺日雙邊貿易總額以及日本對臺投資金額,都創下歷史新高。上個月APEC經濟領袖會議期間,日本岸田首相與張忠謀領袖代表會談時也表達,樂見包含半導體在內的雙邊產業合作蓬勃發展。

總統提到,今年日本擔任G7主席國,她要感謝日本政府多次透過領袖峰會以及外長會議等場合,將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納入聯合聲明,更加凝聚國際共識。未來臺灣會持續和日本一起努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共同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願景。

總統說,再過幾天就要迎向新年,她要再次感謝北村前局長對臺日關係的貢獻,也期待新的一年,臺日合作有更豐碩成果。並祝福所有貴賓行程順利,也預祝新年快樂。

北村滋前局長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親自頒贈勳章,並感謝出席觀禮之貴賓,及其家人給予的支持。此外,他也特別對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謝長廷代表全力協助促成此次贈勳儀式,表達感謝之意。

北村滋前局長提到,他與臺灣的結緣起始於1995年,當時他服務於警察廳警備局外事課,之後歷任情報及國家安全保障等相關職務。工作期間多獲駐日代表處的信賴,與臺灣針對日本外交安全保障領域建立交流管道,深化雙邊情誼。他也談及過往參與「臺日漁業協議」談判的經歷,讓他體會到內政與外交關係的緊密連結。

北村滋前局長說,2016年蔡總統上任後,由於當時安倍總理非常敬佩李登輝前總統,並對李前總統及蔡總統也很有親切感,雙方持續努力加深臺日雙邊關係。對於臺灣政府及人民對安倍前首相的特殊情懷,及對安倍前首相不幸離世表達不捨及哀悼,北村滋前局長也表達感謝之意。

北村滋前局長指出,明(2024)年臺灣與美國都將舉行總統大選,這些重要的政治日程將對國際情勢帶來何種影響,世界皆在屏息以待。

北村滋前局長認為,日本與臺灣所處的安全保障環境也因此一情勢日益嚴峻,臺日兩國應攜手合作,集結所有外交防衛情報、經濟及技術等力量,提升面對外在威脅嚇阻能力,並尋求自由且開放的民主價值,他也將持續以此為目標努力。

今日在場觀禮者尚包括北村滋前局長夫人北村亞矢子及家屬,以及總統府資政邱義仁、秘書長林佳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范振國等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