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青年大使 副總統鼓勵年輕人多到海外交流 盼臺灣與各國持續建立更緊密合作
副總統接見112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訪團及「農業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訪團
中華民國112年12月18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8)日上午接見112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訪團及「農業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訪團,肯定青年大使的貢獻與辛勞,讓國際更了解臺灣,並看見臺灣年輕人的活力。他鼓勵年輕人到海外交流,了解各國特色、長處與優勢,並期盼臺灣未來能與各國持續推動農業及協助年輕人創業,與友邦及印太地區國家建立更緊密的交流。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代表總統在總統府歡迎訪團,並感謝大家完成使命,進行一場非常成功的國民外交,不僅讓菲律賓、印尼及聖露西亞等國更了解臺灣,也讓他們看見臺灣年輕人的活力,建立良好關係。

副總統提到,聖露西亞是我國在加勒比海的重要友邦,非常支持臺灣。因為兩國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聖露西亞總理與副總理訪臺時都表達對臺灣的強力支持,並持續在國際上為臺灣仗義執言。而我國農業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也與聖露西亞進行許多計畫,成功創造彼此雙贏,相信未來合作將更加緊密。

副總統指出,今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與聖露西亞政府合作,走訪筆筒山拍攝旅遊宣傳影片,並參加露國青年局舉辦的青年論壇,分享創業經驗。他期盼未來雙方能持續交流合作,協助年輕人創業與追逐夢想。

副總統表示,印太國家對臺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農業青年大使團前往菲律賓及印尼交流,意義重大。尤其因應氣候變遷,糧食安全議題更成為各國關注的議題。印太地區有許多國際糧倉,若臺灣能有計畫地持續與印太國家進行農業交流合作,對臺灣未來發展非常重要,他也期許從農業青年大使開始做起。

副總統說,蔡總統上任以來,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臺灣與新南向夥伴國家的貿易總額自2016年958億美元,增加至2022年約1,800億美元,成長88%,顯示臺灣與印太地區國家在經貿方面的往來越來越緊密。

副總統指出,臺灣農產品的品質非常好,備受國際肯定。近幾年,政府積極拓展我國農產品外銷,包括至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澳大利亞、紐西蘭、印尼及菲律賓等國。去年,美國已成為臺灣農產品最大海外市場,日本則是我國水果最大的外銷市場。期盼未來藉由「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及「農業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讓我們與印太地區國家建立更緊密的交流。

副總統表示,臺灣是民主、自由、人權的社會,每個人都是國家的主人,每位年輕人都是在多元、民主且自由開放的空間成長,有很豐富的想法、創意,甚至創業計畫。未來,他希望推動「百億海外圓夢基金」,支持臺灣年輕人多到海外交流,了解不同國家的特色、長處與優勢,並找到與他們合作的方式,相信對國家社會的發展有莫大助益。

最後,副總統再次代表總統及國家,感謝農業部、外交部,以及所有參與計畫的老師和青年大使。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農業部次長陳添壽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