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打造獨一無二臺灣觀光品牌 讓世界看見臺灣 讓臺灣走進世界
副總統出席「台灣觀光協會捐贈人年會暨成立67週年慶祝茶會」
中華民國112年12月13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3)日下午出席「台灣觀光協會捐贈人年會暨成立67週年慶祝茶會」時表示,希望以「觀光立國」為目標,推動「部部有觀光」及地方觀光資源整合平台,並籌設觀光研訓暨國際推廣專責機構、輔導觀光業者全面數位化,期盼打造獨一無二的臺灣觀光品牌,讓世界看見臺灣,也讓臺灣走進世界。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總統感謝交通部、觀光署、台灣觀光協會及業界共同努力,讓臺灣觀光產業越來越好。他指出,觀光產業是無煙囪工業,創造許多就業機會、促進社會安定,帶來經濟繁榮。

副總統認為,要推動觀光產業應該秉持兩個原則,首先就是觀光立國,要以國家的立場,與產官學研共同努力推動觀光產業,帶動臺灣經濟發展;第二,觀光產業的方向是要走進世界,讓世界擁抱臺灣,讓臺灣成為世界的臺灣,才能夠把餅做大。

副總統提到,2015年觀光基金決算是48.66億元,2019年已達到153.75億元;2015年來臺旅客1,043萬人次,2019年則已經成長到1,186萬人次。若非新冠疫情對觀光產業造成衝擊,觀光成績應該會逐年越來越好,期盼今年來臺旅客人次突破6百萬,未來也持續加油。

副總統提出,推動觀光產業的具體做法有6個面向。第一,以「觀光立國」為目標,希望在2030年發展觀光產業為兆元產業,期盼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來臺旅客人次能逐年成長,在不遠的將來能突破1千萬人次。第二,「部部有觀光」,期許各部會都要有觀光推廣的概念,再加上地方政府與中央合作,讓各地都有觀光,一起發展「觀光主流化」,以國家高度打造國際觀光品牌。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三,推動地方觀光資源整合平台,藉由區域性合作,讓地方觀光資源可以充分展現。像是雲嘉南生活圈具有各別地方特色,如果能推出跨區域旅遊產品,將會更具特殊性。第四,籌設「觀光研訓暨國際推廣」專責機構,強化市場研究調查、人才培育訓練,積極推動國際觀光行銷。

副總統接著說,第五,輔導觀光業者全面數位化。他認為,目前觀光旅遊業面臨國際競爭等困境,特別是小型旅行社、旅館及民宿等機構,政府要協助業者數位化轉型,運用數位工具,讓國際觀光客能透過網站訂購,這也是讓臺灣觀光旅遊業轉型升級、持續發展非常重要的元素。第六,兩岸在對等、尊嚴及互惠原則下,我們將敞開雙臂歡迎中國朋友來臺旅遊。

最後,副總統強調,希望打造獨一無二的臺灣觀光品牌,讓世界看見臺灣,也讓臺灣能夠走進世界,「這樣的目標,我們大家一起來打拚」。

包括交通部長王國材、觀光署署長周永暉、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李厚慶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