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任代表 副總統盼未來兩國人民友情更好 經濟創造雙贏
副總統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任代表片山和之」
中華民國112年12月13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3)日上午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任代表片山和之」,期盼未來在臺日共同合作下,兩國人民友情更好,經濟創造雙贏,並在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上扮演關鍵角色。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片山和之代表接任泉裕泰代表,期盼臺日關係在片山和之代表努力之下,能夠更上一層樓。

副總統表示,臺灣非常珍惜與日本的友誼,特別是人民之間情感非常深厚。很感謝疫情期間日本政府捐贈400萬劑疫苗,協助臺灣度過難關;臺灣也捐贈防疫物資協助日本,可看出臺日關係「患難見真情」。

副總統說,很多國際人士提到,臺美關係是歷史上最好,臺日關係何嘗不是如此。片山和之代表對臺灣非常了解,長期以來是臺灣的好朋友,他期待未來雙方能加強合作,讓各方面有長足進展,包括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能儘速恢復到疫情前,甚至更好。

副總統指出,臺日經濟合作有很大進展,有日本廠商來臺投資半導體產業,台積電也到日本投資,對於兩國經濟合作有很重要的意義。未來在因應氣候變遷,特別是多元綠能的發展上,臺日可以互補、創造雙贏。

副總統提到,印太地區目前正面臨極權主義的挑戰,感謝日本岸田首相在G7會議中,公開強調臺灣的安全問題是全球性問題;會議結論也提出反對任何極權國家用武力改變臺海現狀,臺海安全和印太和平穩定是全世界安全、繁榮的必要元素。這些都是未來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最後,副總統期盼,未來在臺日共同合作下,兩國人民友情更好,經濟創造雙贏,並在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上扮演關鍵角色,「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片山和之代表致詞時首先感謝副總統撥冗接見。並表示,他是職業的外交官,40多年外交生涯中曾派駐中國、美國、比利時、馬來西亞及祕魯等國,對於第一次到臺灣工作感到非常激動。他在美國哈佛大學攻讀碩士學位期間,恰逢1986年民進黨成立那一年,當時哈佛有許多臺灣知名人士,也讓他對臺灣民主化的進展產生興趣,並以臺灣民主化為主題撰寫碩士論文。很高興相隔多年,終於有機會親眼見證臺灣民主制度及民主化發展。

片山和之代表認為,臺日兩國是非常重要的夥伴,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共同價值,雙方經濟往來也相當密切,例如台積電於日本熊本縣投資的半導體廠。

片山和之代表指出,雙邊深厚的情誼,展現在對抗自然環境災害、新冠疫情等工作,日本人與臺灣人互相幫助形成善的循環。臺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國際穩定至關重要,今年在東京舉行的G7外長會議也再次確認臺海和平的重要性。

片山和之代表說,做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他會盡最大努力加強臺日雙邊關係,深化兩國在經濟、文化及人文方面的交流,讓雙方人民更加瞭解彼此的重要性。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陳立國及「臺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陳志任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