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開幕式 總統:全力協助業者讓臺灣繼續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總統出席「2023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開幕式」
中華民國112年12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2023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開幕式」時表示,政府未來將全力協助業者,讓臺灣半導體產業持續保有領先地位,與產學及民間團體一起推動淨零科技方案,並持續強化全臺基礎設施,同時吸引全球人才來臺,為臺灣注入更多科技發展的能量。總統盼持續與大家攜手合作,讓臺灣在半導體產業、AI及淨零科技上有所突破,繼續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總統致詞時表示,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是國家最高層級的科技發展策略諮詢會議。她還記得,2006年她擔任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陳建仁院長當時是國科會主委,國科會吳政忠主委則是國科會副主委,那時就一起參與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

總統感謝當時的科技顧問們,為臺灣的半導體和生技產業奠定發展基礎,如今更成為世界級的產業。她也感謝各位先進的參與,協助政府持續提升臺灣的科技國力。

總統指出,現在臺灣擁有完整的半導體生態系,更有領先全球的2奈米製程技術。過去這段時間,行政團隊已經提出「晶創臺灣方案」,規劃從明年起,在10年內挹注3千億元,結合生成式人工智慧和晶片,促進各個產業突破式創新。

總統提到,這次會議主題是「半導體及人工智慧」以及「淨零科技」,並持續聚焦臺灣半導體生態系的發展。未來,政府將全力協助業者,讓臺灣的半導體產業不論是人才或研發量能,都繼續保有領先地位。同時,為了落實「2050淨零轉型」目標,政府也將集結各部會資源,結合產學以及民間團體,一起推動淨零科技方案,讓臺灣成為國際淨零科技的典範國家。

總統說,相信透過這次會議,來自國內外、產官學研界的先進們能共同交換意見,討論適合臺灣的科技政策,擘畫臺灣未來的科技方針。政府未來也會持續強化全臺基礎設施,平衡全臺各地發展,同時吸引全球人才到臺灣,為臺灣注入更多科技發展的能量,增強臺灣的國際競爭力。

總統再次感謝大家的參與,祝福會議圓滿成功,也期待未來繼續與大家攜手合作,讓臺灣在半導體產業、AI以及淨零科技上有所突破、站穩腳步,繼續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秘書長李孟諺、政務委員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政忠、數位部長唐鳳、衛福部長薛瑞元、經濟部長王美花、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教育部次長劉孟奇、環境部次長沈志修及農業部次長杜文珍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