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日台交流協會大橋光夫會長 總統:臺日雙邊貿易總額及日本對臺投資創歷史新高 盼攜手合作為世界帶來更多貢獻
總統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大橋光夫會長一行
中華民國112年12月11日

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下午在寓所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大橋光夫會長時表示,去年臺日雙邊貿易總額以及日本對臺投資金額,都創下歷史新高,顯示雙方從政府到民間的交流越來越緊密。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除了有助提升臺日關係,也將為區域經濟帶來最大綜效和利益。日本是CPTPP具領導地位的重要成員國,希望繼續給予臺灣支持和協助,臺日攜手合作為世界帶來更多貢獻。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大橋會長再次訪問臺灣。去年,我們也是這個時候見面,今天很高興能再次見到老朋友。大橋會長上任12年來,為臺日關係做出很多貢獻與努力,也促成雙方簽署多項協定,這些成果都是臺日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石,她要再次表達誠摯的感謝。

總統說,她也要感謝日本政府,持續對外傳達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相關國際組織,尤其日本今年擔任G7主席國,在外長會議共同聲明中,也表達相同的支持。未來,臺灣也會和日本攜手合作,為世界帶來更多貢獻。

總統表示,近年來,臺灣和日本共同對抗疫情的挑戰,同時我們也持續深化經貿夥伴關係。去年雙邊貿易總額以及日本對臺投資金額,都創下歷史新高,這些都顯示,臺日雙方從政府到民間的交流越來越緊密。

總統指出,相信臺灣加入CPTPP,除了有助於提升臺日關係,也將為區域經濟帶來最大綜效和利益。日本是CPTPP具領導地位的重要成員國,希望繼續給予臺灣支持和協助。

總統提到,今天上午她在總統府歡迎片山和之代表來臺抵任,現在則是跟大橋會長見面交流。臺日關係的緊密情誼,就是像這樣一步步的累積,她要再次感謝各位貴賓對臺灣的支持。對於大橋會長明、後兩天將出席「台日經貿會議」以及「第三國市場合作委員會」,總統也預祝會議圓滿成功,成果豐碩。

大橋光夫會長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撥冗接見。並提及,去年訪臺也特地至李登輝前總統墓前獻花致意,感謝其對臺日關係及世界和平的貢獻。

大橋光夫會長說,他自2011年起擔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已經12年,經常在思考如何為臺灣做更多事情,對於蔡總統就任8年以來,提升臺灣國際知名度,確保臺灣成為令人尊敬的民主國家,可以與其他國家對等交流,讓臺灣成為世界的臺灣,他要表達高度敬意。

大橋光夫會長指出,李前總統任內透過修憲,總統任期最高只能兩任8年,彰顯臺灣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他要對李前總統推動民主化的貢獻表達敬意。他相信,無論臺灣下一任總統是誰,臺灣的民主化都值得世界誇讚,民主制度也讓臺灣以對等方式與世界各國往來。他也期盼,總統卸任後持續給予臺灣、日本及世界各國相關建議。

大橋光夫會長表示,日本向來主張支持臺灣加入CPTPP,但CPTPP入會條件為共識決,或許還需要一些時間,期盼臺灣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機會加入CPTPP。

訪賓一行包括「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等,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及「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陪同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