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任代表 總統感謝日本政府堅定支持臺海和平 盼開啟臺日友好關係新篇章
總統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任代表片山和之」
中華民國112年12月11日

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上午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任代表片山和之」時指出,民主自由是臺灣和日本共享價值;維護印太的和平穩定也是雙方的共同使命。她感謝日本政府對臺海和平的堅定支持,期盼持續深化彼此經貿夥伴關係,一起為印太區域繁榮發展貢獻心力,也期待共同促進跨領域、跨世代的交流,增進雙方情誼,讓臺日友好關係開啟新篇章。

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臺灣人民歡迎片山代表來臺抵任。片山代表有豐富的駐外經驗,對臺灣也很熟悉。她知道片山代表過去留學美國期間,曾經以「臺灣民主化」為題進行研究,相信派駐臺灣之後,將能夠更深入了解臺灣的民主成果。

總統表示,民主自由是臺灣和日本共享的價值;維護印太的和平穩定也是臺灣和日本共同的使命。她要感謝日本政府對於臺海和平的堅定支持,無論是今年11月的G7外長會議或是「日英防長與外長2+2對話」,會後都以聯合聲明重申臺海和平對全球、區域穩定的重要性。

總統指出,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或區域性組織。期盼未來在片山代表的支持之下,臺灣和日本持續深化經貿夥伴關係,一起為印太區域的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總統說,片山代表先前提到,希望到任後盡可能跟多數的臺灣人民接觸和交流,增加更多的「日本粉絲」。這個目標,跟我們希望在日本有更多的「臺灣通」不謀而合。她也期待,未來能夠和片山代表共同促進臺日跨領域、跨世代的交流,持續增進雙方情誼,讓臺日友好關係開啟新篇章。

隨後,片山和之代表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的撥冗接見。並表示,他於日本外務省服務40餘年,曾在美國、中國、比利時、馬來西亞等國工作,也於秘魯擔任大使。現在有機會來到世界上對日本最友好,且與日本關係最密切的臺灣擔任代表,深感榮幸。

片山和之代表說,過去他曾5度來到臺灣旅遊或出差,上次來訪是2006年。17年過去了,發現臺灣已有很大的變化,他會努力趕上臺灣的變化,並親自感受這美麗的寶島。

片山和之代表也提到,他於1986年在美國攻讀學位,以「臺灣民主化」為題寫下碩士論文。如今,臺灣民主化發展更加全面,且明年1月13日將舉行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他非常高興能在這個時間點赴任,體驗臺灣民主化的進展。

片山和之代表指出,臺灣與日本是非常重要的夥伴,擁有自由、民主、法治等共同價值,雙方在對抗自然災害、新冠病毒等過程中,產生非常友好的感情,形成「善的循環」,這都要歸功於總統及臺灣各界人士的努力。

片山和之代表表示,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不管對臺灣或是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都至關重要。日前在東京舉辦的G7外長會議,也再次確認此一重要性。

片山和之代表也肯定年輕一代對臺日關係的角色。他說,日本高中樂旗隊已連續2年受邀來臺參加國慶日,近日「橘高校吹奏樂部」學生再度來到臺灣參與演出,感謝總統提供他們這麼好的機會,也讓他意識到,有責任促進臺日之間的友誼變得更深、更廣。

最後,片山和之代表強調,任內將會努力讓更多臺灣人及日本人了解彼此的重要性,並持續推動雙邊經濟、文化、學術及人員等各方面的交流。

訪賓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范振國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