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挪威國會議員訪團 總統盼臺灣與挪威持續開拓交流機會、深化夥伴關係 共同為全球發展做出貢獻
總統接見「挪威國會外交國防委員會第二副主席暨自由黨主席梅比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11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上午接見「挪威國會外交國防委員會第二副主席暨自由黨主席梅比(Guri Melby)訪問團」,感謝梅比主席持續支持臺灣國際參與,並表示,臺灣與挪威共享民主、自由等價值,期盼持續開拓交流機會、深化夥伴關係,共同為全球發展做出貢獻。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團來到臺灣。梅比主席是挪威外交國防委員會第二副主席,也是自由黨主席,她很高興今天在總統府接待梅比主席及自由黨的重要幹部。梅比主席此次率團訪問臺灣,也是時隔12年,再次有挪威國會議員接受官方邀請來訪,格外具有意義。她要向訪團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總統提到,梅比主席長年關注國際人權議題,不僅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前往香港聲援,支持香港人捍衛自由、民主和法治的權利,也向諾貝爾委員會提名全體香港人競逐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梅比主席對於理念的堅持和行動力,令人敬佩。

總統指出,梅比主席也十分關心臺灣議題,她要感謝梅比主席持續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在挪威國會提案,要求挪威政府以實際行動支持臺灣。期待未來在梅比主席的支持下,臺灣及挪威能深化夥伴關係,共同為全球的發展做出貢獻。

總統說,近年來,臺灣積極推動綠能產業,這正是挪威的強項。上週,我們的經濟部也組團前往挪威參與「台挪離岸風電論壇」。這是臺灣與挪威歷來規模最大的經貿合作案,希望雙方能一起創造更多合作成果。

總統表示,臺灣與挪威共享堅守民主、自由等價值,相信梅比主席及訪賓們此次來訪,將更深入了解臺灣,也為彼此雙邊合作持續開拓交流的機會。最後,祝福訪團行程順利,收穫滿滿。

隨後,梅比主席致詞時感謝總統對訪團溫暖的歡迎。她表示,此行來訪是要對臺灣為捍衛彼此共同珍視的自由、民主及主權等價值,展現挪威對臺灣的支持。

梅比主席提到,在不穩定性持續升高的世界,生活在民主體制下的人口越來越少,因此不能忽視彼此所珍視的價值。她對於臺灣的民主在短時間內發展如此快速印象深刻,臺灣達成了許多國家努力追求的目標,那就是讓臺灣人民不僅可以活在民主價值之下,也享有基本人權與經濟發展,並確保人民生活自由。

梅比主席指出,自由世界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要協助臺灣維護其民主和自由,這也是訪團此行來訪的主要目的之一。對於包括挪威在內的多數歐洲國家而言,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讓他們更清楚威權體制國家能做出什麼樣的舉動,也更加了解當依賴這樣的威權政體,會讓他們變得多麼脆弱。

梅比主席說,全球貿易促進經濟發展及技術移轉,使許多人得以脫離貧困,但也必須意識到隨之產生新的經濟依賴。她認為,應確保威權體制國家無法利用此經濟依賴作為改變全球秩序的工具,解方是必需減少對威權體制國家的依賴,並加強與臺灣等民主國家的關係。

關於深化臺灣與挪威之間的關係。梅比主席指出,他們在國會提出許多建議,其中之一就是希望可以在臺北再次設立代表處;她也促請挪威政府支持臺灣參與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行動,呼籲讓臺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梅比主席表示,他們認為支持臺灣捍衛民主及強化臺灣與挪威關係的最好辦法,就是強化彼此在外交與經濟上的連結。當世界上生活在民主國家的人越來越少,民主國家更應該團結站在一起,為彼此的共享價值奮鬥,挪威也會竭盡所能與臺灣站在一起,為爭取民主而努力。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