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 總統:友邦是臺灣走向世界的重要夥伴 盼在國際上相互扶持 共創雙贏
總統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台團」
中華民國112年11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台團」時表示,這些年來,友邦一直是臺灣走向世界的重要夥伴,感謝聖文森國、馬紹爾群島、諾魯、貝里斯以及巴拉圭為臺灣挺身而出、仗義執言。並強調,未來我們會更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致力捍衛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與國際社會一起為全球和區域發展而努力。也期盼友邦夥伴繼續支持臺灣,讓臺灣和各友邦在國際上相互扶持,在國家發展上共創雙贏。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再次見到聖文森國常代金蘭妲(Inga Rhonda King)大使、馬紹爾群島常代柯布婭(Amatlain Elizabeth Kabua)大使以及巴拉圭裴瑞拉(José Eduardo Pereira Sosa)代辦伉儷,也歡迎貝里斯常代傅勒(Carlos Fuller)大使伉儷再次訪問臺灣,以及諾魯常代德瑘(Margo Reminisse Deiye)大使首度來訪。

總統指出,聖文森國、馬紹爾群島、諾魯、貝里斯以及巴拉圭都是臺灣堅實的友邦。這些年來,彼此互動越來越密切,我們也以「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原則,與訪賓的國家一起推動多項合作計畫。

總統提到,不論是她在2018年出訪貝里斯、巴拉圭,在2019年出訪聖文森、馬紹爾群島和諾魯,或是今年4月再次訪問貝里斯,都看見臺灣和友邦合作成果越來越豐碩。她相信,透過臺灣和友邦之間持續深化合作,不僅讓彼此情誼更加深厚,更有助於雙方國家發展。

總統認為,這些年來,友邦一直是臺灣走向世界的重要夥伴。在今年9月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以及永續發展目標峰會上,巴拉圭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總統、馬紹爾群島柯布亞(David Kabua)總統、諾魯時任昆洛斯(Russ Joseph Kun)總統、聖文森國龔薩福(Ralph Gonsalves)總理以及貝里斯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總理,都為臺灣挺身而出、仗義執言,她要代表臺灣人民表達最深的感謝。

總統強調,過去幾年,臺灣和各國分享防疫經驗,共度疫情挑戰。用行動展現臺灣是國際間一股良善的力量,也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未來,我們會更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致力捍衛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與國際社會一起為全球和區域發展而努力。

總統期盼,友邦夥伴繼續支持臺灣,讓臺灣和各個友邦在國際上相互扶持,在國家發展上共創雙贏。並祝福訪團行程圓滿順利。

隨後,聖文森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金蘭妲大使致詞時,首先代表貝里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巴拉圭及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向臺灣政府及人民表達誠摯的謝意。並表示,臺灣擁有良善治理、無限的創意與創新,以及堅定不移的耐心、韌性與決心,是國際社會中重要的典範,並對國際和平、安全與發展有重大貢獻,作為臺灣的友邦,他們感到很榮幸。

金蘭妲大使提到,臺灣堅定不移的善意,讓他們在教育、醫療、農業、科技等方面受益良多,因此他們堅定且積極主張臺灣應有意義地參與世界上所有社群。此外,當他們拜訪國合會時,也想起臺灣與國際社會友人互動的其中一個原則,就是「滴水之恩、湧泉相報(Giving back, having received)」。

金蘭妲大使指出,臺灣依循互惠、合作與包容、知識分享與交流、關懷與和平等互動原則,絕不犧牲良善治理,並重視遵守國際規範,這也是《聯合國憲章》中的基本精神。因此,他們將持續呼籲讓臺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社會,維護《聯合國憲章》精神,以確保世界和平,並共同努力打造更美好的世界。

金蘭妲大使表示,他們的國家雖然小,但堅守原則,並相信創造更廣大利益的重要性,也將堅持不懈,確保沒有人被遺漏。未來與臺灣共同致力實現「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以及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一起打造想要及需要的未來。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