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導石牛溪整治計畫 總統:中央地方合作一起達成防災減災目標 推動更多建設讓雲林發展更好
總統視導石牛溪整治計畫
中華民國112年11月14日

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下午前往雲林視導石牛溪整治計畫時表示,面對極端氣候挑戰,政府持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強化臺灣水環境建設,整治後的石牛溪提高防洪能力就是很好的例子。盼藉由地方和中央合作,一起達成防災減災目標,保障雲林鄉親們的生命財產安全,並推動更多建設,讓雲林鄉親的生活更加安全舒適,雲林的發展也更好。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簡報「石牛溪整建成果」。隨後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看到石牛溪工程的完成,對地方有很大的貢獻,當初做了對的決定,因此現在可以有這樣的成果。在她擔任總統任內,有許多國會議員的支持,才能在很多的重大建設上獲得預算。她也肯定行政團隊將所交付的任務一一完成,讓石牛溪工程提前兩年完成。

總統提到,稍早她前往虎尾高中瞭解其校舍整建情形,80年的學校有很多地方是需要重新考慮功能及整體設計,因此她請教育部,就像石牛溪工程一樣,要系統性全盤規劃虎尾高中的設計並分期完成。

總統指出,從剛才的簡報大家都看到,2017年6月雲林發生嚴重的豪雨災情,包括今天所在的信義育幼院也淹水。當時她到雲林了解災情處理狀況,對於整治石牛溪和大湖口溪,劉建國立法委員提出許多建議,後來也非常積極向中央爭取整治經費。

總統說,劉建國委員的想法跟她一樣,都認為複雜的治水工程,必須由中央和地方共同規劃,也要持續性地投入資源,才能有效解決淹水問題。因此,從2017年開始,政府為了強化雲林治水,透過前瞻預算結合公務預算,已經投入約132億元,其中石牛溪整治經費是24.3億元,大湖口溪則是11.8億元。

總統表示,為了達到最好的治水成效,對於經費是一次規劃到位,再分期展開工程。現在,石牛溪整治工程已經展現成果。這幾年來,斗南以及石牛溪沿岸沒有淹水,石牛溪的治理率也從2017年48%,將在這個月底達到100%,這也代表石牛溪整治工程比預定時程提早兩年完成,整治後的石牛溪提高防洪能力,在保護標準以內也不淹水。她要感謝經濟部以及所有參與計畫人員,從計畫核定、規劃到實際施工過程,都全力以赴。

總統強調,這幾年面對極端氣候挑戰,政府持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強化臺灣水環境建設。石牛溪整治工作就是很好的例子,由中央投入前瞻經費支持各項計畫,藉由地方和中央合作,一起達成防災減災目標,保障雲林鄉親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未來希望推動更多建設,讓雲林鄉親的生活更加安全舒適,雲林的發展也更好。

總統提到,這幾年來,政府很努力建設國家,將很多基礎建設做好,為國家經濟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整體國力也的確有所成長,2016年國家GDP為17.5兆元,今年預計將突破23兆元,這也代表國家將有更多資源來做建設及照顧社會上需要照顧的人。國家有許多需要投入的經費與建設,因此很需要在地立委鍥而不捨地爭取,像是劉建國委員除了關心石牛溪整治工作,也關心許多在地建設,並用心解決濁水溪揚塵問題,經過中央成立跨部會平台,投入將近20億元經費,讓揚塵事件從2017年的59次到去年已經降到只有2次。

總統認為,只要用心做事,人民一定會知道,地方建設的推動,也需要在地委員的支持和爭取,才能發揮效果。同樣的,政府照顧人民,也需要民間協助。她要特別感謝李金元董事長帶領信義育幼院,對於有需要的孩子,給予盡心盡力照顧。她也期待未來與在座所有夥伴繼續努力,臺灣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一起讓國家可以有更多的建設、有更多的人才為我們服務,讓國家每一天都在進步。

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立法委員劉建國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