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歐洲議會連三年籌組官方代表團來訪 總統盼臺歐盟加強合作 共同打造更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
總統接見「歐洲議會友台小組第一副主席柯契夫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11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下午接見「歐洲議會友台小組第一副主席柯契夫(Andrey Kovatchev)訪問團」時表示,此次是歐洲議會連續三年籌組官方代表團訪問,展現出對臺灣強而有力的支持。另外,《歐洲晶片法》在今年9月已經生效,歐盟將強化半導體技術的研發,以及維持供應鏈安全。她相信,臺灣具備堅實的晶片製造能力和專業知識,將是歐盟可信賴的夥伴,也期待雙方加強合作,共同打造更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再次見到柯契夫第一副主席,她也要代表臺灣人民歡迎歐洲議會的朋友來到臺灣。首先她要感謝訪團貴賓長期透過連署和投書等行動,關注臺海區域的和平穩定,並且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

總統表示,她要感謝歐洲議會這幾年來,通過多項友臺決議案,深化臺歐盟之間的夥伴關係。訪團這次來訪,是歐洲議會連續三年籌組官方代表團訪問,展現出對臺灣強而有力的支持。

總統指出,臺灣和歐盟共享民主自由價值。這幾年來,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以及全球經濟局勢變化,臺灣和歐盟在經貿、科技以及區域安全等領域,持續分享經驗、深化交流。

總統提到,《歐洲晶片法》在今年9月已經生效,歐盟將強化半導體技術的研發,以及維持供應鏈安全。她相信,臺灣具備堅實的晶片製造能力和專業知識,將是歐盟可信賴的夥伴,也期待雙方加強合作,共同打造更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

總統說,我們也希望訪團貴賓繼續支持深化臺歐盟關係,除了協助臺灣和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也持續關注臺海區域的和平及穩定,共創區域的繁榮發展。

總統表示,透過訪賓來訪,臺灣和歐盟將增進雙邊的互動了解,共同尋求更多合作的機會,她要再次表達誠摯的歡迎和感謝,也祝福大家有豐富的收穫。

隨後,柯契夫副主席致詞時,首先代表訪團感謝獲邀訪臺,並在今天與蔡總統會晤。幾個月後臺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非常高興能夠在此關鍵時刻來訪。

柯契夫副主席指出,訪團成員都是臺灣的堅實友人,他身為代表團團長,要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臺歐盟關係中最重要的幾個面向。首先,臺灣是歐盟關鍵夥伴,擁有健全的民主制度與先進科技的經濟。在珍視民主價值與原則的世界,臺灣是閃亮的例子,且對民主治理、法治和人權的承諾,與歐盟所擁護的價值一致。

柯契夫副主席表示,他們堅決反對任何改變現狀的企圖,尤其是以使用武力的方式。歐洲對普丁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以及近期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恐怖攻擊的反應顯示,他們致力於透過和平手段解決衝突和防止侵略。

柯契夫副主席指出,臺灣在經濟和科技領域的成就非常亮眼,包括數位科技、再生能源和研發等方面。與臺灣在這些領域更緊密的合作,不僅對雙方有利,也有助於全球發展與創新。歐盟執委會應繼續加強與臺灣的經貿投資連結,如與臺灣簽署雙邊投資協定,相信能強化貿易、促進投資,並在各領域加強合作,不僅可以展現對臺灣的支持,也肯定臺灣對全球經濟的實質貢獻。

柯契夫副主席表示,他們強烈呼籲讓臺灣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臺灣在這些領域的專業知識十分珍貴,且有助於增進全球繁榮。將臺灣排除在這些組織之外,違反國際社會主張的包容與合作原則。

柯契夫副主席強調,加強與民主夥伴-臺灣的政治、經濟和民間關係,符合歐盟最佳利益。他們堅決反對任何武力威脅,並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他期待此行與公、私部門以及非政府組織代表的會面,並盼進一步了解如何加強與深化歐盟與臺灣之間的合作。

訪團成員尚包括歐洲議會議員施依凡(Ivan Štefanec)、羅培斯(Leopoldo López Gil)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