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親頒總統科學獎 總統肯定得獎人在科學領域的貢獻 盼臺灣成為更創新繁榮的國家
總統出席「『2023年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10月24日

蔡英文總統今(24)日下午出席「『2023年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親頒獎座予「生命科學組」得獎人李文雄院士、「應用科學組」得獎人胡正明院士及「數理科學組」葉永烜院士,肯定他們帶動生物科技、半導體與太空科技領域的發展,對臺灣經濟、社會及產業有重要影響。她表示,臺灣有卓越的科學發展和研發能量,我們要持續掌握優勢,累積更強的實力,讓臺灣成為更創新、更繁榮的國家。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大家來到總統府,參加兩年一度的「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她也向獲獎的中研院院士李文雄、胡正明及葉永烜表達最誠摯的祝賀。

總統指出,「總統科學獎」已經邁入第12屆,歷屆得獎人都對學術研究充滿熱忱,全力投入科研創新,不僅在國際上聲名遠播,更開創臺灣在科學領域的高度與廣度,提升臺灣的國際競爭力。

總統說,從稍早播放的介紹影片也看到,在座三位院士都把學術研究結合興趣,保持熱情、努力不懈,創造出非凡的成就。像是「生命科學組」得獎人李文雄院士,多年來跨領域探索生物演化的難題,並且提出前瞻的見解,為分子演化和生物遺傳學,持續開創新的研究方向。

總統接著介紹「應用科學組」得獎人胡正明院士,他過去擔任台積電首任技術長,帶領團隊研發出最新的電晶體技術,解決晶片過熱和微型化問題,是臺灣半導體業發展的重要推手。

總統指出,「數理科學組」得獎人葉永烜院士致力於太空科技及行星科學研究。葉院士除了多次參與國際合作的太空任務,更投入產官學的資訊交流合作及人才培育,提升臺灣的太空科技能力。

總統表示,三位院士分別投入的生物科技、半導體及太空科技領域,對臺灣的經濟、社會及產業,都有重要的影響。她要感謝院士們的貢獻,帶動這些領域的發展。

總統提到,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世界競爭力年報」,今年臺灣有多項科學相關評比名列前茅。其中,「科學建設」排行世界前五名,「每千人研發人力」指標則是世界第一,這些都展現出臺灣卓越的科學發展和研發能量。

總統強調,我們一定要持續掌握臺灣的優勢,並且累積更強的實力。行政院將在今年底召開科技顧問會議,期待透過新任科技顧問群與國內產官學界的交流合作,為臺灣擘畫未來的科技方向。

總統期盼,李院士、胡院士及葉院士未來不僅在專業領域創造更豐碩的成果,也能提供政府寶貴的建言,一起促進產官學交流合作,讓臺灣成為更創新、更繁榮的國家。

包括中研院院長暨總統科學獎委員會召集人廖俊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敏聰、陳儀莊、陳宗權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