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及淨零永續展 總統:積極推動前瞻性再生能源開發 讓臺灣在淨零轉型道路上走得既快又穩健
總統出席「2023年『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及『台灣國際淨零永續展』」
中華民國112年10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下午出席「2023年『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及『台灣國際淨零永續展』」時指出,在各界共同努力下,臺灣再生能源的設置量已大幅成長,光電加風電的裝置容量達到13.9GW,是2016年的7倍。並表示,政府會積極推動前瞻性再生能源的開發,實現能源自主,讓臺灣企業接軌國際供應鏈的新標準,在「2050淨零轉型」道路上,不只走得快,更走得穩健。

總統致詞時表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球的趨勢,也是臺灣的目標。今天很高興跟能源產業的夥伴們一起參加「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以及「台灣國際淨零永續展」的頒獎典禮。本屆得獎者都是在公部門一起推動再生能源的楷模,大家所付出的努力對於臺灣的能源和經濟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她要感謝大家對國家和社會的貢獻。

總統指出,過去幾年,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們再生能源的設置量已經大幅成長,光電加風電的裝置容量達到13.9GW,是2016年的7倍。這個月初,太陽及風力的瞬間發電量合計有8GW,也創下歷史新高。現在,全國的離岸風機已經設置259座。

總統提到,中秋節過後,東北季風增強,大家感覺早晚有涼意,而我們的風力發電也在持續發威中。從10月7日開始,連續8天,風電的最高發電量都超過1.5GW,而且全天穩定出力更超過 800 MW,相當於1.5部臺中電廠的火力機組。

總統表示,風電及光電可以上軌道,是政府和民間的合作成果。這當中,有許多業界先進及台電和政府機關同仁的努力。今天多數的得獎者是來自台灣電力公司,長期以來,在臺灣的能源政策以及進步發展,台電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像是「班班有冷氣、校校會發電」計畫,就是在政府、台電及產業界的共同努力下,利用臺灣的科技優勢,讓學生有更舒適的學習環境,也達到減碳、永續的目標。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小犬颱風和鹽塵害期間,台電同仁更站在第一線,全力進行搶修工作,維持全國供電穩定。她特別向台電人的拚勁致敬「謝謝各位同仁,大家都辛苦了。」不過,我們任務還沒結束,要繼續推動能源轉型,與國際社會共同落實「2050淨零轉型」。

總統表示,面對未來用電需求成長,政府也會積極推動前瞻性再生能源的開發,實現能源自主,讓臺灣企業接軌國際供應鏈的新標準。

總統強調,現在是臺灣經濟發展和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臺灣在「2050淨零轉型」的道路上,不只是走得快,還要走得穩健。未來,讓我們一起努力,把挑戰變成商機,不僅提升臺灣的國際競爭力,也促進國家的永續發展。

最後,總統再次恭喜所有得獎者,也感謝大家的參與,讓臺灣能源產業持續茁壯,並祝福活動圓滿成功。

隨後,總統親自頒發「推廣太陽光電最友善服務獎」予獲獎者及單位代表,並參觀經濟部能源署再生能源區、台達電子、士林電機、聯合再生、永豐銀行、海洋能協會、台塑新智能等展區攤位。

包括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副秘書長張惇涵、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行銷長暨臺灣區總裁曹世綸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