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擴大推動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 打造護國群山 共同穩健踏上永續之路
副總統為「鄧白氏台灣第十屆中小企業菁英獎頒獎典禮」錄製致詞影片
中華民國112年10月18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8)日下午以錄影方式為「鄧白氏台灣第十屆中小企業菁英獎頒獎典禮」致詞,肯定中小企業扮演活絡臺灣經濟與就業市場的重要角色。並表示,未來將擴大推動「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透過淨零碳排、數位轉型、創新加值、在地共榮等四大行動策略,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打造臺灣的護國群山。他也期許大家一起努力前行,讓臺灣更強大,所有中小企業共榮共好,共同穩健踏上永續之路。

 

副總統致詞內容:

今天很高興透過錄影的方式,為「鄧白氏台灣第十屆中小企業菁英獎頒獎典禮」獻上最誠摯的祝福,也代表蔡英文總統恭喜所有得獎企業傑出的表現。

臺灣有一句話說「十年磨一劍」。我很高興看到今年的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選拔,已經邁入第10年的里程碑,不僅每年評鑑最具出口競爭力的1,000家頂尖企業,更陪伴臺灣超過5,000家的中小企業,勇敢、自信、穩健的踏上國際舞臺。

鄧白氏自1992年在臺灣深耕以來,與臺灣一起走過「一卡皮箱走天下」的歷史,也與我們一起經歷過各項轉型的挑戰。可以說,鄧白氏是臺灣經濟發展的見證者,更是臺灣社會最溫暖的陪伴者,再次感謝鄧白氏對臺灣經濟的貢獻。

過去7年來,臺灣在蔡總統的帶領下,即使面對疫情挑戰、地緣政治動盪不安、全球產業鏈重組、乃至於極端氣候與數位轉型的嚴峻考驗,但我們依然持續強化經濟和社會韌性,讓世界看見耀眼的臺灣。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世界競爭力評比,臺灣整體競爭力已經從世界第14名進步到第6名;在2021年,臺灣更創下6.5%的經濟正成長率,人均GDP也首次超過3萬美元,這些都是全體國人共同努力的結果。

臺灣中小企業占全體企業達98%以上,占全國就業人數8成以上,占全體企業出口額約25%,顯示出中小企業對活絡臺灣經濟與就業市場,扮演重要角色。

德國隱形冠軍之父赫曼.西蒙(Hermann Simon)曾說:「永續發展是新的數位革命,是升級隱形冠軍2.0的關鍵。」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蔡總統已經宣示:「淨零轉型不只是世界的共識,更是臺灣的目標。」今年初立法院也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顯示政府推動淨零排放的決心。

為因應國際碳關稅及供應鏈減碳的要求,政府將會盡最大力量,協助所有企業啟動淨零轉型,提升企業綠色競爭力。未來我也會集結社會力量,擴大推動「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透過「淨零碳排」、「數位轉型」、「創新加值」、「在地共榮」四大行動策略,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打造臺灣的「護國群山」。

再次恭喜各位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得主。未來,在淨零轉型的國際趨勢上,也期許大家一起努力前行,讓臺灣更強大,並與所有中小企業共榮共好,共同穩健踏上永續之路。

最後,祝福與會貴賓生意興隆、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大會圓滿成功,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