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世界客家博覽會閉幕 副總統期許年輕客家朋友為客家文化注入活力與創意 讓臺灣與國際接軌
副總統出席「『世界客家博覽會』閉幕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10月15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5)日晚間出席「『世界客家博覽會』閉幕典禮」,感謝中央及地方辛苦籌辦以及所有參與的志工、導覽員,並表示,現在「客家」兩個字代表的不只是族群,而是一種文化、一份稱為Hakka的驕傲,是大家一棒又一棒傳承下來的成果。他期許年輕的客家朋友為客家文化注入活力與創意,讓臺灣與國際接軌。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代表蔡總統受邀出席「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閉幕典禮。世界客家博覽會在長時間的規劃準備以及辛苦籌辦之後,今天畫下圓滿的句點,他要代表總統感謝行政院陳建仁院長、鄭文燦副院長以及客委會大力支持,同時也要感謝桃園市張善政市長所率領的團隊,以及所有參與的志工、導覽員。

副總統指出,世界客家博覽會在今天閉幕之後,展覽並未因此結束,而是以數位化的方式紀錄,未來也會有沉浸式展覽延續下去,這代表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來。世界客家博覽會對臺灣客家文化而言,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更是全球第一個深具規模的客家博覽會。他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接受質詢時,就承諾要辦理世界客家博覽會,藉由客家文化的創意與活力,讓臺灣能夠走入國際。

副總統提到,臺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在民主自由的基礎上,每位國人都是這塊土地的主人,每一個族群都擁有尊嚴,能在這塊土地上照自己的意願生活。正因為尊重多元族群文化,才能豐富臺灣的民主社會,共同努力打造多元共榮的臺灣文化。這是臺灣的特色,相信這項特色在這次展覽當中,也充分展現無遺。

副總統表示,我們都很欽佩客家文化,包括硬頸、保鄉衛土、晴耕雨讀等精神。客家諺語提到「寧賣祖宗田,不忘祖宗言;寧賣祖宗坑,不忘祖宗聲」,提醒我們不忘本,要重視語言文化。經由大家的努力,現在「客家」兩個字代表的不只是族群,而是一種文化、一份稱為Hakka的驕傲,是大家一棒又一棒、一代又一代傳承下來的成果。

副總統說,現在年輕的客家朋友以客家文化,進行戲劇、音樂等文化藝術創作,為客家文化注入活力與創意,讓臺灣能與國際接軌,這是非常棒的事情。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桃園市長張善政、立法委員謝衣鳯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