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日本萩生田光一眾議員訪團 總統盼臺日持續做彼此堅實夥伴 共同為區域和平及繁榮貢獻心力
總統接見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暨「日華懇」幹事長萩生田光一眾議員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10月11日

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下午接見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暨「日華懇」幹事長萩生田光一眾議員訪問團時指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疫後經濟復甦及淨零轉型等全球挑戰,期盼臺灣和日本持續做彼此堅實的夥伴,一起為區域的和平及繁榮貢獻心力。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萩生田光一會長,自去年12月後再次率團來訪。她很高興再次見到松本洋平、鈴木馨祐及山下貴司眾議員,也非常歡迎吉田真次眾議員在今年當選後首次訪問臺灣。

總統說,訪團貴賓都是臺灣的好朋友,大家長期關心臺灣,為提升臺日關係而努力。這次國慶大會的遊行,有貴賓們的參與,更展現出臺日友好的情誼,「真的非常感謝各位對臺灣的支持」。

總統也藉這個機會恭喜萩生田會長在上個月連任,不論是擔任自民黨政調會長或是「日華懇」幹事長,在這兩項職務上他都積極支持臺日交流,她要特別表達感謝。眾議員們這次來訪,與立法院 「台日交流聯誼會」進行交流,不僅可以針對臺日雙方關注的議題當面交換意見,也為未來的互訪奠定基礎。

總統提到,在訪團眾議員和日本政府的支持之下,這幾年來,日本除了提供臺灣疫苗,共同對抗疫情挑戰,也多次呼籲國際社會關注臺海的和平穩定,她要特別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強調,面對威權主義擴張、疫後經濟復甦以及淨零轉型等全球挑戰,希望臺灣和日本持續做彼此堅實的夥伴,一起為區域的和平及繁榮貢獻心力。

隨後,萩生田光一眾議員致詞時表示,繼去年12月來訪,此次又有機會率領多位國會議員同僚來臺訪問,他首先要對蔡總統今日特別接見表達感謝之意。

萩生田光一眾議員也簡單介紹訪團成員,他指出,松本洋平眾議員與鈴木馨祐眾議員都曾擔任自民黨青年局局長職務,是與臺灣交流的重要窗口。另外,擔任自民黨政調會副會長的山下貴司眾議員,擔任過法務大臣,也是日本檢察官出身。

萩生田光一眾議員說,安倍前首相不幸離世,許多臺灣人民同感悲傷。繼承安倍前首相選區並第一次當選的,就是在座的吉田真次眾議員。

萩生田光一眾議員提到,今年的雙十國慶和去年一樣盛大,去年臺灣邀請京都橘高校來臺表演,今年則有東京農業大學第二高等學校吹奏樂部。在臺灣的重要慶典上,都有來自最重要的鄰居—日本團體的表演,他感到非常榮幸。

萩生田光一眾議員說,昨天下午他造訪與他的故鄉八王子市有深厚友誼,以及姐妹市關係的高雄市,並向安倍前首相銅像獻花致意,他深刻感受到臺灣人民至今仍然非常感念安倍前首相。

萩生田光一眾議員提到,今天早上他也前往高雄義守大學,就臺日關係進行專題演講。會後義守大學的學生們都非常熱烈地提問,並對日本高度關心,讓他感到非常驚訝,也期盼未來能協助推動臺日兩國年輕人的交流。他知道,臺灣目前積極推動日本的年輕世代到臺灣觀光旅遊,這是很好的計畫,也希望計畫能成功。

萩生田光一眾議員表示,臺日共享普世價值,經濟的合作關係緊密,人員互訪頻繁,臺灣對日本是非常重要的友人,自民黨也會積極推動兩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更上層樓發展。

訪賓一行尚包括「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等,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及「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范振國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