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見首位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女性總督萊柏 總統:繼續深化合作提升邦誼 為雙方人民福祉努力
總統會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總督萊柏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10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下午會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總督萊柏(Marcella Althea Liburd)訪問團時表示,近年來,兩國在農業、教育及醫療等各領域,都有豐碩的合作成果。現在,面對疫情後的經濟復甦以及再生能源推動等議題,希望繼續深化合作,為雙方人民福祉來努力。她也期待,在穩健交流下,有更多合作機會,讓兩國邦誼不斷提升。

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萊柏總督,在今年2月榮任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史上首位女性總督,她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和人民,歡迎萊柏總督上任後首次來訪。

總統指出,萊柏總督的資歷非常豐富,在2012年曾經以衛生部長的身分來臺訪問,相信相隔11年再次來訪,將見到同樣熱情好客的人民以及更加進步的臺灣。

總統表示,今年也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建國40週年,上個月,外交部吳釗燮部長以特使身分前往祝賀,並且針對雙邊合作議題交換意見,持續深化兩國情誼。

總統強調,近年來,兩國積極拓展各領域的合作。在2019年,她率團訪問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也見證兩國在農業、教育及醫療等領域,都有豐碩的合作成果。現在,面對疫情後的經濟復甦以及再生能源推動等議題,也希望兩國繼續深化合作,為雙方人民的福祉來努力。

總統也藉這個機會,再次感謝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長年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並且關注臺海區域的和平穩定,多次在國際上為臺灣仗義執言。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萊柏總督率團來訪,也期待在穩健的交流下,有更多的合作機會,讓兩國邦誼不斷提升。

萊柏總督致詞時表示,之前她曾以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衛生部長的身分來臺訪問,今天非常榮幸能以克國總督的身分,來到臺灣進行正式訪問。

萊柏總督指出,40年前,中華民國臺灣與克國正式建交。雙方自建交以來,因擁有共同價值及強健的夥伴關係,邦誼不斷深化。他們感謝臺灣政府對克國在公衛、科技、教育、農業、對抗氣候變遷及社會發展等領域的諸多協助,克國政府與人民也都相當珍惜雙方的夥伴關係,並將致力確保鞏固兩國邦誼。

萊柏總督提到,訪團抵達機場時,受到非常熱烈的歡迎,令她相當感動;今天早上國慶大會的遊行,也令她感到振奮。她非常期待此行所安排的進一步會面與交流。

最後,萊柏總督再次感謝我國政府邀請她來訪,並祝福中華民國臺灣112年國慶與臺克兩國40年的邦誼。

訪賓一行包括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駐臺大使范東亞(Donya Francis)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