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澳洲前總理莫里森 總統盼臺澳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擴大各項合作 共同維護區域的自由及繁榮
總統接見澳洲前總理莫里森聯邦眾議員
中華民國112年10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下午接見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聯邦眾議員時表示,期待臺灣和澳洲能夠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擴大各項合作,為雙方開創更豐富的商機。臺灣也會和澳洲及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持續加強國防安全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自由及繁榮。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莫里森眾議員來到臺灣,並感謝莫里森眾議員長期以來對臺灣的重視和支持,首次訪臺,也選在國慶日的時候,親自送上祝福。

總統指出,在2020年,莫里森眾議員擔任澳洲總理期間,「澳美部長級諮商會議」發表了聯合聲明,當中提及臺海情勢。自此之後,澳洲和各國高層會議後的聲明,就經常重申臺海穩定的重要性

總統提到,上個月,她也在總統府和來自澳洲國會的議員見面。這些跨黨派的議員都認同澳洲和臺灣共同的目標,就是守護穩定、永續和繁榮的印太地區。對於來自澳洲國會和政府的支持,她也要代表臺灣人民,表達誠摯的感謝。

總統表示,臺灣和澳洲在經貿領域高度互補,去年的雙邊貿易額也創下歷史新高,在能源、礦產、農業及生物科技上,都有密切的合作。

總統說,我們期待臺灣和澳洲能夠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擴大各項合作,為雙方開創更豐富的商機。臺灣也會和澳洲以及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持續加強國防安全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自由及繁榮。

最後,總統請莫里森眾議員在澳洲國會扮演關鍵的力量,繼續支持臺灣;也非常期待莫里森眾議員在明天玉山論壇上的演說,促進更多的交流。並祝福行程圓滿順利。

隨後,莫里森眾議員致詞時表示,多年來他一直希望來臺訪問,很感謝此次有機會受邀來訪。

莫里森眾議員提到,目前世界各地面臨許多混亂與不確定,除了持續中的烏克蘭戰爭,近日在中東地區發生的恐怖攻擊也令人心碎。但臺灣面對各種不確定、挑戰及威脅並不陌生。他要恭喜總統多年來的強健領導,展現一貫的堅定立場,捍衛臺灣人民的和平與自由,也祝福國慶快樂。

莫里森眾議員指出,總統所提的臺澳夥伴關係非常重要,無論是民間交流、經濟、社會及文化等各層面都是如此。最重要的是,雙方的夥伴關係是奠基於對民主與自由的尊重。

莫里森眾議員強調,澳洲及其人民將永遠是臺灣人民的好朋友,支持臺灣人民追求和平與自由,也支持確保臺灣與此區域的韌性及威懾力量,讓臺灣人的和平與自由不受任何武力或侵略的威脅。

莫里森眾議員說,他在疫情期間擔任澳洲總理,他們在疫情嚴重時期都以臺灣為榜樣,他要肯定並恭喜總統在疫情期間的領導作為。他認為,臺灣對抗疫情的出色表現,值得總統及臺灣人民引以為傲。

最後,他再次感謝總統的邀請,並期待進一步的交流。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澳洲辦事處代理代表顧兆倫(Lachlan Crews)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