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日華懇」成立50週年 總統盼傳承「臺日友好」厚實情誼 成為印太區域合作的共榮典範
總統午宴「中華民國國慶日本國會議員祝賀團」
中華民國112年10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午間午宴「中華民國國慶日本國會議員祝賀團」,感謝「日華懇」再次組團來訪,出席國慶大會和參加遊行,以行動表達對臺灣的支持。並指出,今年是「日華懇」成立50週年,半世紀以來,臺灣和日本在區域發展上成為彼此重要的夥伴,期盼傳承「臺日友好」的厚實情誼,讓臺灣和日本,成為印太區域合作共榮的典範。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臺灣的好朋友「日華議員懇談會」再次組團來訪。她要感謝貴賓們出席國慶大會和參加遊行,以行動表達對臺灣的支持。剛才在現場,「日華懇」貴賓走過時,臺灣人民都非常興奮,她感謝大家對臺灣的支持及給我們的溫暖。

總統指出,今年的國慶大會,臺灣人民也非常期待東京農業大學第二高等學校吹奏樂部的演出。剛才我們看到「翡翠騎士」和臺灣樂旗聯隊的表演,不僅展現絕佳默契,更見證了臺日年輕世代的友好情誼。

總統提到,今年也是「日華懇」成立50週年,這半世紀以來,日本和臺灣在區域發展上,成為彼此重要的夥伴,不斷深化情誼,她要特別感謝「日華懇」的貢獻。「日華懇」除了每年通過決議文,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在疫情期間,也促成臺日互助,捐贈疫苗及防疫物資,並且召開「臺美日國會議員戰略對話」,來進一步深化臺日關係。

總統也感謝日本政府,在多個國際場合,一再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我們期待,由岸田文雄首相提出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新計畫能夠落實。臺灣也會和日本、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實現守護和平、確立自由的願景。

總統說,為了促進臺日經貿合作,希望古屋圭司會長及所有貴賓,支持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讓臺灣和日本一起為區域的經濟繁榮做出貢獻。

總統提到,「臺日友好」的情感已經深植在雙方人民心中,期盼藉由更密切的交流,將這份厚實的情誼傳承下去,也讓臺灣和日本,成為印太區域合作共榮的典範。

古屋會長致詞時首先祝賀雙十國慶,並感謝蔡總統特別設宴款待訪團。他提到,今年剛好也是「日華議員懇談會」成立50週年,在這重要的一年,他們組成歷年最大規模慶賀團, 40多位議員來臺訪問。稍早國慶大會也與臺灣的立法委員一同拿著「台日友好」橫幅遊行,對於沿途受到的溫暖支持與歡迎,他感到相當感動。

古屋會長提到,前天,訪團搭乘高鐵前往臺南訪問,臺灣高鐵是日本與臺灣厚重情誼的最佳象徵,相信也有許多臺灣人經常利用高鐵這個便利的交通網絡。訪團此行也到臺南參訪八田與一銅像及水道博物館,印證日本與臺灣的百年情誼。

古屋會長指出,臺日之間的往來及交流已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日華議員懇談會未來也會盡力協助推動日本各地方政府及學校與臺灣進行教育交流。

古屋會長說,今年8月,臺灣政府捐贈臺灣生產的紅檜木予沖繩,協助沖繩縣首里城重建,所謂「患難見真情」,在朋友有難時伸出援手,才是真正的友人,相信此舉也加深臺灣與沖繩的友好情誼。

古屋會長指出,最近訪問臺灣的各國政要絡繹不絕,臺灣已經成為世界關注的熱點,而中國企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行動與企圖,從來沒有中斷;他認為,日本應協助讓世界各國知道此一情勢。

古屋會長提到,2022年日華議員懇談會也曾與立法院游錫堃院長由蘇澳眺望距離臺灣最近的與那國島,讓人深刻體認到安倍前首相生前所提「臺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的重要性。他認為,日本應該要偕同世界理念相同國家,不允許讓所謂「臺灣有事」的情況發生。

古屋會長強調,臺灣海峽的和平及穩定,不僅攸關臺灣人民的安全,也攸關世界的安全保障及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他衷心期盼共享普世價值的國家能緊密合作,並盼逐步落實日本所推動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新計畫。

古屋會長說,蔡總統的雙十國慶演說深深烙印在他心中,共享自由、法治、基本人權等普世價值的所有國家都應攜手合作,共同維護世界的和平、臺灣的和平。

祝賀團一行尚包括眾議員衛藤征士郎、參議員石井章、眾議員萩生田光一、眾議員笠浩史、參議員河野義博、眾議員井上信治、眾議員西銘恒三郎、參議員有村治子、參議員滝波宏文、眾議員佐佐木紀、眾議員長坂康正、眾議員福島伸享、眾議員和田有一朗、參議員北村經夫、眾議員島尻安伊子、眾議員奥野信亮、眾議員松本洋平、眾議員鈴木馨祐、眾議員北神圭朗、參議員青山繁晴、眾議員山下貴司、眾議員務台俊介、眾議員杉田水脈、眾議員武井俊輔、參議員井上義行、眾議員道下大樹、眾議員野中厚、參議員梅村みずほ、參議員浜田聰、眾議員掘井健智、眾議員髙橋英明、眾議員鈴木敦、眾議員鈴木英敬、參議員永井學、參議員加藤明良、眾議員山本剛正、眾議員早坂敦、眾議員吉田真次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范振國陪同,前來總統府與總統餐敘;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