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見聖文森總督朵根 總統:臺灣和聖文森國持續深化合作 為世界繁榮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會見「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督朵根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10月09日

蔡英文總統今(9)日上午會見「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督朵根(Susan D. Dougan)訪問團」,感謝朵根總督及聖文森國政府,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並指出,近兩年,面對疫後經濟復甦,兩國也一起推動婦女賦權及職業訓練計畫,協助聖文森國人民的就業以及在地發展。期盼臺灣和聖文森國繼續相互扶持,為世界繁榮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朵根總督率團來訪。朵根總督是臺灣的好朋友,曾經在2008年以教育部首席教育官的身分來臺交流。在2019年,她率團訪問聖文森國,也受到朵根總督的熱情款待。這次是朵根總督第2次來臺,也是首度以總督身分來訪,意義重大。她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總統也感謝朵根總督及聖文森國政府,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包括在今年9月聯合國大會,聖文森國龔薩福(Ralph Gonsalves)總理呼籲國際社會,接納臺灣參與聯合國及各國際組織。對於聖文森國的支持,我們深深感謝。

總統表示,聖文森是臺灣堅實的友邦,這些年來,兩國持續加深合作,以深耕在地的精神,在農業、醫療公衛以及資通訊等領域積極交流,創造出豐碩的成果。

總統指出,近兩年,面對疫後經濟復甦,兩國也一起推動婦女賦權及職業訓練計畫,協助聖文森國人民的就業以及在地發展。我們也期待,透過這次訪問,兩國在各領域能夠持續深化合作。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朵根總督率團來訪,祝福行程圓滿順利,也期盼臺灣和聖文森國繼續相互扶持,為世界繁榮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朵根總督致詞時表示,很開心與蔡總統再次會面,也非常感謝受邀參加中華民國臺灣112年國慶大典。她非常高興能造訪臺灣這個美麗的國家,體驗臺灣人民的溫暖。

朵根總督指出,臺灣是民主與社會韌性的表彰,在國際上受到認可。尤其在民主方面,2023年公布的全球民主指數報告中,臺灣名列亞洲第1名、全球第10名,這是許多強國都難以達成的民主成就。此一成就來自於有願景的領導人、積極的政府以及愛國的人民共同努力不懈,願意犧牲奉獻,推動整個國家的發展及人民福祉。

朵根總督恭賀蔡總統、臺灣政府及人民,並代表聖文森國政府與人民致上問候。她對臺灣在面臨國際挑戰,仍能維持經濟穩定,表達欽羨之意。朵根總督說,臺灣人民透過研究與努力,持續推動尖端科技、基礎建設發展及公共管理,以因應需求。因此,雙十國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讓大家共同慶祝人民的愛國心、熱忱,以及對國家發展的投入。

朵根總督提到,聖文森國與中華民國臺灣在1981年8月15日建交,兩國邦誼建立在包括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共享價值上,雙邊的相互尊重及友誼,更進一步鞏固兩國的關係及合作。

朵根總督表示,過去40多年來,聖文森國受到臺灣在各個領域的支持,而聖文森國也會持續支持臺灣在國際組織的參與。她也祝福蔡總統政躬康泰,臺灣人民安全、繁榮。

訪賓包括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柏安卓(Andrea Bowman)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