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趨勢論壇暨產業特展 副總統:推動以創新為基礎的經濟發展模式 讓臺灣科技產業應運而起
副總統出席「『科技創新 接軌國際』趨勢論壇暨產業特展」
中華民國112年09月19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9)日下午前往臺南出席「『科技創新 接軌國際』趨勢論壇暨產業特展」時表示,經過這幾年的發展,臺南已成為科技新城。他期許結合社會各界力量,推動以創新為基礎的經濟發展模式,並積極投資科技創新,讓臺灣科技產業在全球產業鏈重組的局勢下,應運而起。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今天受邀出席「科技創新 接軌國際」趨勢論壇暨產業特展,他要代表總統祝賀今天活動圓滿成功、成果豐碩,為未來臺灣的科技發展奠定更好的基礎。

副總統提到,他擔任臺南市長時,即大力推動新吉工業區,希望西進的臺商「鳳還巢」回到臺灣發展。另外,七股、麻豆、新營等工業區都已劃定都市計畫,但在推動時出現困難;他上任後,有計畫地一一改善,並定期和各工業區開會,解決他們的問題,無非是希望讓立足臺南的企業,能有更好的空間發展,也歡迎臺商回到臺南。

副總統接著說,當時他積極為南部科學園區招商。台積電決定到臺南設廠進行五奈米製程時,他花了很多功夫,協助解決用水和土地等問題,後來台積電三奈米廠也決定來到臺南。此外,南科三期不久前也已經動工,進一步奠定臺南的發展基礎。

副總統指出,以往臺南市是文化古都,主要以紡織、汽車零組件、精密機械等產業聞名。這幾年來,因產業群聚及政府大力推動綠能智慧科學城,成為臺灣工商重鎮之一。此外,為了因應氣候變遷、2050淨零轉型及全球智慧化時代來臨,臺南也進行數位轉型,除了傳統產業持續發展外,也有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綠能及電動車等高科技產業。

副總統認為,目前全球有兩大趨勢帶動科技產業的發展,一是2050淨零轉型,二是全球智慧化數位轉型。他希望未來能夠結合臺灣社會各界力量,推動國家希望工程,尤其要推動以創新為基礎的經濟發展模式。換言之,我們要積極投資科技創新,並讓臺灣產業人工智慧化,這對臺灣而言是必定要走的道路。

副總統表示,在中美科技及貿易競爭下,全球產業鏈重組,我們除了要持續推動傳統產業、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外,也應強化「五大信賴產業」,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安控及通訊等產業,讓臺灣得天獨厚的產業環境應運而起。

副總統認為,臺南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已成為科技新城。自2019年到2023年3月,南科園區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投資案合計新增1,200多件、創造投資額約1,200多億元。根據國發會統計,南科在今(112)年1至4月的產值已超越新竹科學園區,成為全臺最大的科學園區。

副總統表示,臺南市未來的發展,是可以預期的。他很高興再次回到臺南。臺南是民主的聖地,也是捍衛臺灣民主與和平的地方,相信會在重要的時刻,發揮關鍵的力量。

包括數位發展部次長李懷仁、臺南市長黃偉哲、立法委員陳亭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