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財富管理銀行暨證券評鑑頒獎典禮 副總統盼金融界持續與政府合作 讓臺灣生生不息的發展
副總統出席「2023今周刊財富管理銀行暨證券評鑑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09月13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2023今周刊財富管理銀行暨證券評鑑頒獎典禮」時表示,臺灣今日的經濟成就,是大家持續幾十年共同努力的成果,而金融業也以專業創新的財富管理回饋給產業界。他期許臺灣進一步成為經濟的日不落國,讓企業立足臺灣、布局全球、行銷全世界,期盼金融界持續與政府共同合作,協助產業界,讓臺灣生生不息的發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榮幸再度受邀出席由《今周刊》舉辦的「財富管理銀行暨證券評鑑頒獎典禮」。他要代表總統感謝《今周刊》,自1996年創刊以來,就以「在今天看見明天」的前瞻視野,從國際趨勢、政治經濟、產業動態、理財規劃等方面,為民眾提供最前瞻、最深入的報導,也提供業界第一手的專業資訊,是臺灣金融產業進步的動力。

副總統也恭喜得獎的銀行及券商。他指出,這個獎項的遴選程序相當嚴謹,除了有前任政府官員的參與,並委由學術團隊為幕僚單位,在金融管理方面,還有望重一方的委員們進行評審,評比時間長達半年。能獲頒獎項,實屬不易,這不僅是獲獎單位的光榮,也是金融產業在財務管理方面的典範。

副總統引用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名言:「今天之所以有人坐在樹蔭下乘涼,是因為很久以前他種了一棵樹。」他說,臺灣人口約2,350萬人,世界排名約50多名;土地面積約3萬6千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約140名左右;卻是世界第21大經濟體,人均財富淨值為世界第15名,勝過韓國與日本,中位數排名也是第12名。臺灣經濟能有今天的成就,不是因為某個人在某個時間種的樹,而是一群人持續幾十年不斷累積、共同努力的成果。

副總統指出,經濟發展、產業進步所累積的成果,都是交由金融保險業管理。根據2022年統計,本國銀行業管理資產高達63兆元,保險業資產總額也達33兆多元,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各產業辛苦累積的經濟成果壯大金融業的發展,金融業則以專業創新帶來良好管理成果,又回饋給產業界,這就是魚幫水、水幫魚。

副總統希望能與金融界共同合作。他有一個夢想,就是讓臺灣經濟實力達成日不落國,臺灣企業可以立足臺灣、布局全球、行銷全世界,不論太陽在何時何地升起,都能照耀到臺灣企業,這個夢想需要金融界一起幫忙。在立足臺灣方面,政府會持續改善投資環境,包括水電、土地、人力、人才等要素,也會持續鬆綁法令,讓臺灣更加國際化,更適合國際資金及本土企業加碼投資。

副總統接著說,蔡總統已經提出「5+2產業創新計畫」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因應全球地緣政治變化,全球產業鏈重組,他日前也提出「五大信賴產業」,未來將加強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安控及通訊等產業,而要持續發展這些產業,必然需要金融業的協助。

副總統提到,政府也會盡力協助中小企業轉型,臺灣有150多萬家中小企業,提供了全國約80%就業機會,如果中小企業穩健發展,社會就會安定,經濟也能立於不敗之地。因此,中小企業在面臨世代傳承、數位轉型、綠色轉型及氣候變遷等問題時,政府一定會提出政策協助。包括行政院去年提出「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投入950億元預算,協助中小企業在數位轉型、淨零碳排、創新加值及在地發展等面向達到成功。這些都有賴金融業與政府共同合作,協助推動政策。

在布局全球方面,副總統表示,過去在全球化趨勢下,許多臺商前往中國投資;現在,因為地緣政治變化,全球供應鏈重組,許多企業已經移往東南亞,甚至日本、美國、歐洲等國家投資,這個過程也需要金融業的協助。

副總統指出,2050淨零轉型是全球140多個國家或地區的目標,總統也在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布,2050淨零轉型是臺灣的使命。去年3月行政院公布2050淨零轉型路徑圖,預計在2030年前投入9千億元,帶動民間投資,推動能源轉型更安全、企業轉型更有競爭力、社會轉型更具韌性、生活轉型更永續等四大轉型策略,逐步邁向2050淨零轉型。

副總統表示,金融業如果健全發展,將帶動臺灣社會整體健康發展。期盼未來,金融界持續與政府一起幫助產業界,讓臺灣能生生不息的發展。

隨後,副總統親自頒發「最佳財富管理券商獎」及「最佳財富管理銀行獎」予得獎企業,肯定他們的專業與付出。包括《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社長謝春滿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