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受馬紹爾駐臺大使呈遞到任國書 總統:為雙邊關係發展再創新的里程碑 攜手為全球繁榮發展做出貢獻
總統接受「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新任駐臺特命全權大使卡蒂爾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12年08月30日

蔡英文總統今(30)日上午接受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新任駐臺特命全權大使卡蒂爾(Anjanette Kattil)呈遞到任國書,歡迎她來臺履任。並表示,臺灣和馬紹爾群島在環境、醫療、農業、教育等各領域,持續強化夥伴關係,也感謝馬紹爾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期盼未來兩國在國際上繼續相互扶持,為雙邊關係發展再創新的里程碑,也為全球的繁榮發展一起做出貢獻。

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臺灣人民,歡迎臺灣的好朋友卡蒂爾大使來臺履新。並表示,卡蒂爾大使曾經在2016年到2019年,擔任駐臺大使館的副館長,對臺灣非常熟悉,並且在回國之後,與我們大使館的同仁也持續有密切互動。當今年4月,柯布雅(Kitlang Kabua)外長來臺訪問,卡蒂爾大使也以外貿部次長的身分一起來訪。

總統感謝卡蒂爾大使長期以來對臺灣的支持。相信由卡蒂爾大使駐節臺灣,臺灣和馬紹爾群島將更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也持續深化兩國邦誼。

總統指出,現在全球都面臨著氣候變遷的挑戰,尤其臺灣和馬紹爾群島都是海洋國家,對於升溫、海平面上升等議題,更需要加強交流合作。就在上個月,在座的外交部吳釗燮部長與馬紹爾群島等4個國家,共同簽署「對抗氣候變遷聯合聲明」,希望一起因應全球暖化的挑戰。

總統提到,不僅是環境議題,臺灣和馬紹爾群島在醫療、農業、教育等各領域,也持續強化夥伴關係。藉此機會,她也要感謝馬紹爾群島在國際上為臺灣發聲,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

總統期盼,未來,在卡蒂爾大使的協助之下,兩國在國際上繼續相互扶持,為雙邊關係發展再創新的里程碑,也為全球的繁榮發展一起做出貢獻。

隨後,卡蒂爾大使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的致詞與熱情接待,很高興能回到她視為第二個故鄉的美麗國家,代表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柯布亞(David Kabua)總統、政府及人民致上最溫暖的問候,並祝福兩國及人民的長久友誼。卡蒂爾大使感謝在場所有人,為促進馬紹爾群島與臺灣間合作的貢獻及努力,以及對馬紹爾群島大使館同仁與歷任大使們的大力協助,也期待未來持續見證兩國深化邦誼。

卡蒂爾大使表示,馬紹爾群島與臺灣之間存在獨特的連結,雙方有共同的南島文化遺產,對民主、法治、尊重人權、和平、繁榮、良好治理與全球公民道德等共享價值與目標,也讓兩國邦誼更加堅實。自兩國建交以來,這份友誼在外部壓力下,仍不斷創下新的里程碑,雙方在經貿、氣候、環境、人民交流等各領域,持續深化合作。

卡蒂爾大使指出,這些發展都有助於兩國人民的進步和發展。回顧過去25年的成果,她想分享亨利·福特(Henry Ford)的一句名言,「相聚是開端,團結是進步,而協力合作則是成功」。她以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駐中華民國臺灣大使的身分在此重申,兩國邦誼堅定不移,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始終感謝中華民國臺灣對馬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堅定支持與莫大幫助。

卡蒂爾大使提到,過去一世紀以來,中華民國臺灣在農業、醫衛、科技等領域擁有超越許多國家的傲人成就。中華民國臺灣將持續作為一個偉大的國家,而馬紹爾群島也承諾持續支持臺灣人民維護臺灣主權與民主價值,以及臺灣在國際社會享有應有地位的期盼。

卡蒂爾大使表示,她期待與臺灣政府及人民密切合作,以熱情和堅毅精神為兩國及人民謀求共同利益。她很榮幸呈遞到任國書,並承諾將不遺餘力推動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與中華民國臺灣間的邦誼,也祝福蔡總統身體健康,臺灣進步繁榮。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及外交部長吳釗燮等均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