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友邦駐聯合國代表 總統:臺灣有能力及意願貢獻力量 盼友邦夥伴繼續堅定支持臺灣國際參與
總統接見「友邦駐日內瓦聯合國暨其他國際組織常任代表訪台團」
中華民國112年08月17日

蔡英文總統今(17)日上午接見「友邦駐日內瓦聯合國暨其他國際組織常任代表訪台團」,總統感謝友邦們持續在國際場合為臺灣發聲,並表示,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貢獻自己的力量。未來,希望所有友邦夥伴繼續堅定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我們也會繼續努力,讓更多國際友人了解讓臺灣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重要性。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常任代表們來到總統府,她很高興能跟曾經駐臺的諾魯常代簡慈珠(Chitra Talatoka Jeremiah)大使再次見面,馬紹爾群島常代迪布倫(Doreen deBrum)大使過去多次來訪,相信對臺灣也十分熟悉。史瓦帝尼常代德拉米尼(Vuyile Dumisani Dlamini)大使及瓜地馬拉常代查維茲-碧葉蒂(Ángela María Chávez Bietti)大使都是第一次來到臺灣,相信常代們透過這次訪問,將會對臺灣有更多的了解。

總統指出,常代們平日駐節在日內瓦,負責推動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業務,任務重大。感謝大家利用歐洲暑期休假的寶貴時間,特別組團來臺參訪,展現對臺灣的堅定支持。這幾年來,臺灣秉持「互惠互助、踏實外交」的精神,和友邦一起推動許多計畫,不但有豐碩的成果,也增進雙方的情誼。

總統提到,2018年,她曾經訪問史瓦帝尼,後來史瓦帝尼王國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III)也兩度來臺訪問。2019年,她到馬紹爾群島及諾魯訪問,很高興看到彼此合作的成果。去年,諾魯昆洛斯(Russ Joseph Kun)總統也率領許多閣員來臺進行國是訪問。今年4月,她到瓜地馬拉訪問,跟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總統共同見證兩國在醫療、技術方面合作的成果。這些緊密的互動,都展現臺灣和友邦之間深厚的情誼。

總統表示,友邦一直是協助臺灣走向世界的力量,她要感謝所有友邦的夥伴持續在國際場合為臺灣發聲。去年9月,第77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感謝瓜地馬拉賈麥岱總統及馬紹爾群島柯布亞(David Kabua)總統都為臺灣仗義執言。在此,她要代表臺灣人民向大家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總統指出,在疫情期間,世界都看到,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貢獻自己的力量。非常遺憾的是,臺灣卻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她強調,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健康權利。臺灣有先進完善的醫療體系,也有對抗疫情的豐富經驗,可以和所有國際夥伴分享。

總統期盼,未來,所有友邦的夥伴繼續堅定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我們也會繼續努力,使更多國際友人了解讓臺灣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重要性。她再次感謝常代們來訪,並祝福行程圓滿順利。

隨後,德拉米尼大使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代表中華民國臺灣友邦駐日內瓦常代,向蔡總統及臺灣人民致上誠摯問候,並衷心感謝臺灣政府對訪團的熱情接待。他們很高興來到臺灣這個美麗的國家,進一步彰顯臺灣與友邦之間的兄弟情誼。

德拉米尼大使指出,此行來訪展現他們致力推動友邦與中華民國臺灣之間的合作及效率,更要進一步加強各自國家與臺灣一直以來密切友好關係的傳統。尤其此次訪問正處於國際地緣政治發生重大變化之際,彼此更應加強在和平、安全與發展的基礎上合作,尋找互惠互利的機會。

德拉米尼大使強調,臺灣駐日內瓦聯合國友邦是臺灣的戰略盟友,會持續呼籲將臺灣納入國際組織、全球論壇與聯合國體系等,並推動臺灣再次加入聯合國這個大家庭。他們認為,臺灣被排除在聯合國事務之外並不公平、也不合理,因為臺灣對世界有許多貢獻。

最後,德拉米尼大使重申,將繼續發展臺灣與友邦之間溫暖與互惠的關係,並祝臺灣政府與人民持續團結、和平與繁榮。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