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率團出席巴拉圭總統貝尼亞就職典禮 副總統與隨團媒體分享出訪成果及心得
「副總統特使團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貝尼亞就職典禮」與隨團記者茶敘
中華民國112年08月16日

賴清德副總統特使團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就職典禮,於當地時間15日下午(臺北時間16日凌晨)與隨團記者茶敘,分享此次出訪的心得與感想,以及特使團此行完成總統交付任務,與巴拉圭深化邦誼、開拓合作及與各國領袖互動交流等成果。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再次感謝大家不遠千里,來到巴拉圭,今晚結束後就完成兩天的重頭戲,我們即將打道回府,經過舊金山,回到美麗可愛的臺灣,「大家辛苦了」。

針對媒體詢問此行出席巴拉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及相關慶祝活動,有與哪些國家元首互動以及互動情況。副總統回應表示,蔡總統期許代表團能夠完成幾項任務,除了持續深化臺巴邦誼,更要開拓兩國之間更多的合作,創造雙方繁榮發展。副總統表示,我國長期以來與巴拉圭的合作關係便非常緊密,昨天一下飛機,他就分別與即將卸任的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總統及新任的貝尼亞總統會晤,雙方也都再次表達深化兩國邦誼的方向,也提出許多未來的合作計畫。

副總統指出,在貝尼亞總統的就職典禮上,他很自然地與國際領袖互動,包括美國內政部長哈蘭德(Deb Haaland)、西班牙國王Felipe VI、巴西總統Luiz Lula da Silva、阿根廷總統Alberto Fernández、烏拉圭總統Luis Lacalle Pou、智利總統Gabriel Boric及薩爾瓦多副總統Félix Ulloa等。大家在公開場合自信、自在地交流,他利用機會介紹自己是中華民國臺灣的副總統,臺灣是一個民主、自由、重視人權的國家,積極致力於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希望能為國際社會帶來貢獻。

被詢及此次過境安排是否有考量中共文攻武嚇等因素,副總統說,這次是擔任蔡總統的特使,前來巴拉圭祝賀,傳達臺灣人民的祝福,身分是副總統,擔負國家任務,希望爭取國家的利益,並非以總統候選人身分。美國政府也公開表示,過境已行之有年,不應作為文攻武嚇的藉口。臺灣及美國團隊進行討論的過程中,可看出彼此之間的默契以及信任,非常順利。他也很高興在美國觀賞了一場非常精彩的美國職棒大聯盟比賽,非常難得。

關於此次出訪過境美國,有「疑賴論」的傳聞,副總統認為,此次過境相當穩健且負責任,根據過去的默契與信任,臺灣及美國團隊共同討論,符合過去美國所秉持安全、舒適、便利及尊嚴等4大原則。至於「疑賴論」或「疑美論」,都是來自中國的宣傳,目的是要分化臺美關係,並在臺灣社會創造錯誤的認知,進而影響明年大選。我們都很清楚,美國對臺灣的支持,以及美國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無庸置疑。他也不斷強調,會捍衛臺灣主權,增進民主、和平與繁榮;也會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而他這樣的主張及作法,與當前的國際社會一致。

針對此次過境是否有接觸美方重要人士或官員,副總統說,此行是以總統特使身分訪問巴拉圭,祝賀巴國新任總統就職,因為時間緊迫,並無另外安排與美國政府官員見面。

有關此行在美國紐約與青年座談,以及在巴拉圭與臺巴科技大學的學生交流,突顯對青年議題的重視。副總統表示,任何國家的領導人都有責任為年輕人規劃未來20、30年的願景,因此必須與年輕人座談,了解他們的想法。這次他在紐約與幾位從臺灣到美國發展的年輕人座談,其中有包括量子科技、生物醫學、語言、文學的專家,也有嫻熟人工智慧領域的律師,以及著重社會住宅的建築師等。從他們的分享,他也獲益良多。他認為,臺灣需要有理想、抱負、專精的年輕人回來,推動臺灣的發展、進步。

副總統提到,臺巴科大的學生主要是巴拉圭的孩子,他們對臺灣非常感激,也都很高興能在臺巴科大就讀,從中學習到許多專業知識。因此他有很深的感觸,進一步思考如何持續鞏固臺巴邦誼,深化兩國合作,讓年輕人作為進一步深化兩國關係的管道。

被詢及在巴拉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上,與美國內政部長哈蘭德交談互動的內容,副總統說,哈蘭德部長很親切、客氣,且關懷他人,交談間還幫他調整徽章。至於交談內容,基於禮貌及國際慣例,不宜由他公開。

針對媒體詢及此次行程的心得,副總統首先感謝外交人員、僑胞及臺商,為臺巴關係所做的種種努力,兩國才有今日如此穩固關係。而貝尼亞總統也在就職演說中特別強調未來與臺灣的合作關係。與阿布鐸總統及貝尼亞總統會晤時,他們都不斷強調對臺灣的感激,並主張要持續建立臺巴穩固邦交。

副總統提到,在貝尼亞總統午宴上,一位企業家主動向他致意,感謝臺灣協助巴拉圭推動蘭花產業;另外,婦女賦權計畫種子基金受益人Gloria Alarcon女士也感謝臺灣給予資金贊助,讓她能在疫情之後重新站起來。巴國政府及民間都對與臺灣長期以來的合作關係表達肯定,他深受感動,這是許多人的努力所累積而成。

副總統說,未來應持續深化兩國合作關係,尤其貝尼亞總統希望從教育、衛生醫療及就業等面向,解決貧窮問題。除了臺巴科大合作計畫,在公衛醫療方面,我們也協助巴拉圭在未來一年,將公立醫院行政作業資訊化。副總統認為,未來應再朝向智慧化醫療服務,將更有助達到貝尼亞總統的政策目標。

副總統接著說,巴拉圭供電100%來自再生能源,且大都以水力發電,還能出口至其他國家。而臺灣未來要邁向2050淨零轉型,要持續推動再生能源,相信會有臺灣企業看好巴拉圭充足的再生能源,進一步討論合作,促進巴拉圭產業升級與經濟發展,並解決就業問題。臺巴科大的學生就是未來巴拉圭經濟發展的生力軍,臺巴兩國未來的合作計畫架構已完備,可以持續推動。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黃重諺、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及駐巴拉圭大使韓志正等均陪同出席是項茶敘。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