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訪團 總統:盼透過多元對話加深臺美經貿關係 並加強合作確保全球供應鏈安全
總統接見「『布魯金斯研究院』學者專家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08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接見「『布魯金斯研究院』學者專家訪問團」,感謝訪賓長期關注東亞區域關係,也時常針對臺灣安全和臺美關係提供建言,讓國際社會了解臺海及區域安全的重要性。她期盼,透過更多元的對話機制,持續加深臺美經貿關係及確保全球供應鏈的安全。臺灣也會持續強化國防實力,積極與美國及所有民主國家合作,一起守護民主自由價值、促進區域繁榮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看到中國中心兼臺灣研究講座何瑞恩(Ryan Hass)主任再次組團來到臺灣。何瑞恩主任及在場的學者都對臺灣非常熟悉,相信在大家的帶領下,「布魯金斯研究院」對臺灣會有更深入的認識。

總統指出,「布魯金斯研究院」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智庫,長期關注東亞區域關係,在臺海情勢的研究及分析更受到國際重視。她要藉這個機會感謝訪賓,除了透過來臺訪問,也時常針對臺灣安全和臺美關係提供建言。因為大家的付出,不僅深化臺美之間的交流,更讓國際社會了解臺海及區域安全的重要性。

總統認為,臺灣在高科技及半導體產業的優勢,讓我們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面對威權主義擴張,我們需要民主國家緊密合作,才能打造安全且具有韌性的供應鏈。

總統提到,今年6月,「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經完成簽署,這代表臺美經貿關係邁向新的里程碑。另外,我們也正努力推動臺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的洽簽,希望提供雙方更優質的投資環境。期待透過更多元的對話機制,除了持續加深臺美經貿關係,也能在數位貿易及科技等議題加強合作,確保全球供應鏈的安全。

總統表示,臺灣也會持續強化國防實力,並且積極與美國及所有民主國家合作,一起守護民主自由價值、促進區域繁榮發展。最後,總統再次歡迎何瑞恩主任率團訪問臺灣,期待和專家學者們交換意見,讓臺美友好關係持續向前邁進。

隨後,何瑞恩主任代表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的熱情歡迎與撥冗接見,分享她的想法和專業洞見。他說,訪團本週來臺,是為了強化臺美之間在科技方面的合作,研究相關的機會與限制。

何瑞恩主任指出,此行訪問正值臺美關係茁壯且穩健發展之際,兩國人民因長期以來的共同利益與價值而緊密相連。他們是為了聆聽與學習而來,希望能更加認識臺灣的觀點,而「布魯金斯研究院」也會秉持著長期以來跨黨派獨立的傳統,了解如何拓展雙邊關係。

訪團成員尚包括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索莉絲(Mireya Solís)、達特茅斯學院政府系副教授林德(Jennifer M. Lind)、人工智慧及新興科技倡議主任麥瑟羅(Chris Meserole)、安全、戰略及科技中心研究員席美妮(Melanie W. Sisson)、東亞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梅森(Jennifer Mason),由外交部次長李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