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柏林安全會議代表團」 副總統: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積極與民主同盟合作 達到和平的目標
副總統接見「柏林安全會議代表團」
中華民國112年06月01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日下午接見「柏林安全會議代表團」,感謝德國政府多次在G7等公開場合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表示,臺灣除了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也會積極與民主同盟共同合作,達到和平的目標。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蔡總統及全國人民歡迎「柏林安全會議代表團」來臺訪問。並表示,團員中除了德國內政部漢寧(August Hanning)前次長多年前曾造訪臺灣,其他團員都是首次訪臺。他衷心期盼此次訪問圓滿順利,並對臺灣的民主、多元、自由開放,以及人民的熱情、勇敢,留下深刻印象,進一步促進臺德兩國之間的情誼。

副總統指出,「柏林安全會議」是歐洲討論各項安全事項的重要平台,對於德國、歐洲的區域安全及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有巨大貢獻。他感謝「柏林安全會議」歷年都邀請臺灣官員參與會議,這對臺灣來說意義重大。

副總統提到,臺灣與德國近年關係日益增進,德國教育部長在今年3月來臺訪問,這是幾十年來,德國首次有部長級官員到訪。此外,德國國會友台小組也多次來臺訪問,促進兩國之間的交流。 

副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臺灣非常感謝德國政府多次在G7等公開場合,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德國外交部長在今年4月訪問中國時,也特別強調,反對任何一方使用武力,或是單方面改變臺海現狀。德國政府和國會在國際場合所做的這些宣示,對臺灣民心的穩定及印太地區的和平有莫大的幫助。他要代表臺灣向德國表示感謝。

副總統說,中華民國臺灣在蔡總統領導下,基於對等、尊嚴、和平、穩定的立場,進行兩岸各項政策;未來,他也會竭盡所能,在全球的視野下,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現狀。臺灣除了強化國防武力,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外,也會積極與民主同盟共同合作,以備戰來避戰,達到和平的目標,希望德國能全力支持。

代表團團長官署明鏡報普羅爾(R.Uwe Proll)發行人致詞時首先感謝副總統的款待。並表示,這次訪團已規劃5年之久,之前因為疫情等因素,直到現在才成行。訪團從抵達後的行程,對於外交政策、網路安全、能源,以及媒體等各項領域,都有非常深刻的討論。

普羅爾發行人說,此行也了解到臺灣正面臨來自中國多面向的挑戰,不僅在軍事上,甚至在政治上也看得到。這讓我們知道,來自中共混合戰的行動其實是最危險的。

普羅爾發行人提到,俄國入侵烏克蘭的這場戰事已違反國際法及人權,使我們瞭解,歐洲、甚至世界的秩序已經改變。歐盟及北約正在盡最大努力遏止俄國的這項行動,以捍衛我們的民主與法治。

普羅爾發行人談到,今年11月於柏林舉辦的「柏林安全會議」,他保證臺灣的代表團一定會受到歡迎,也會有實質的參與。他也認為,現在全球的各個民主國家必須更加團結,以守護民主、自由、法治。

訪賓一行由官署明鏡報發行人普羅爾率領,成員尚包括歐洲議會前議長珀特林(Hans-Gert Pöttering)、德國聯邦情報局暨聯邦內政部前局長暨前次長漢寧、德國空軍前少將指揮官布德(Dieter Budde)、柏林安全會議主席沃爾斯基(Reinhard Wolski)等,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及德國在臺協會處長許佑格(Jörg Polster)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