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英國前首相特拉斯 總統:全球民主國家攜手團結合作 讓彼此更強大 也讓民主自由的價值延續與擴大
總統接見「英國前首相特拉斯下議員」
中華民國112年05月19日

蔡英文總統今(19)日上午接見「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下議員」時表示,全球民主國家攜手團結合作,必能讓彼此更強大,也能讓民主自由的價值延續與擴大。她也強調,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臺灣將與英國並肩同行,共同為全球帶來更多繁榮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特拉斯下議員此行是第一次訪問臺灣,也是繼柴契爾(Margaret Thatcher)夫人之後,第二位訪問臺灣的英國前首相。她非常高興在總統府與特拉斯下議員見面,期待在不同世代的共同努力之下,臺灣與英國的關係能持續扎根發展。

總統說,除了表達最誠摯的歡迎,她也要感謝特拉斯下議員長期以來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非常重視臺海安全議題。過去,特拉斯下議員在外相任內,促成G7國家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多次公開強調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於英國讓臺海議題,從區域提升為全球議題,她要表達肯定及感謝。

總統表示,臺灣和英國是理念相近的夥伴,我們共同為全球的民主自由發展而努力。幾天前,她和特拉斯下議員都參與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特拉斯下議員也在會中強調,面對威權主義擴散,全球民主陣營合作的重要性。

總統強調,這也是過去以來,臺灣不斷向世界傳遞的訊息。她相信,全球民主國家攜手團結合作,必能讓彼此更強大,也能讓民主自由的價值延續與擴大。

總統指出,這幾年來,臺灣和英國在各領域都有豐富的合作成果。期盼未來臺英雙方在供應鏈韌性、網路安全、以及科技新創等領域,開創更多合作交流,並一起努力促成雙邊簽署投資貿易協定,持續深化經貿合作關係。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特拉斯下議員來訪。並強調,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臺灣將和英國並肩同行,共同為全球帶來更多繁榮貢獻。

隨後,特拉斯下議員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蔡總統的歡迎以及與臺灣政府團隊進行交流,這週她感受到非常溫暖的接待,在臺灣的這幾天,也與多位部會首長會面,了解臺灣現況。

特拉斯下議員指出,臺灣經濟成就讓她印象深刻,包括非常強健的經濟成長率,以及在關鍵產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可以說,臺灣為現代世界提供動力。

特拉斯下議員提到,儘管面臨中國威脅,在蔡總統勇敢的領導下,臺灣仍達到如此成就,更讓她印象深刻。此外,英國非常清楚必須維持臺海的和平及穩定。我們正面臨民主和威權體制之間日益增強的對抗。她認為,自由民主是造福社會及人民的最佳方式,帶來更大的財富、繁榮以及幸福。

特拉斯下議員說,臺灣的成就是需要被保護的。國際社會及自由民主國家必須支持臺灣。我們必須要確保臺灣有自我防衛的能力。同時與英國等自由民主國家間,也需持續建立經濟連結及更積極的關係。

特拉斯下議員表示,她提倡「經濟北約」,希望理念相近的自由民主國家能在經濟上進行更多合作,以對抗威權政權脅迫。她也期待此次與蔡總統會晤,進一步討論如何共同合作捍衛自由與民主。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接見前,總統陪同特拉斯下議員參觀總統府一樓「Kemasi Maza立足臺灣,連結南島」原住民文化特展、紀念品中心及三樓虹廳。特拉斯下議員並在特展留言牆上寫下「Celebrating freedom and democracy in Taiwan」。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