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訪團 總統盼臺日繼續合作 為全球安全、自由及繁榮做出貢獻
總統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訪團」
中華民國112年05月04日

蔡英文總統今(4)日上午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SUZUKI Norikazu)眾議員訪團」時表示,「臺日友好」是從各領域的交流打下堅實的基礎,她期待臺日雙方繼續攜手合作,創造更多臺日友好的成果,並為全球的安全、自由及繁榮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再次組團訪臺。還記得去年受到疫情影響,部分團員只能以視訊方式交流,今年疫情趨緩,臺灣防疫也降階了,她很高興能在總統府跟大家見面。

總統提到,過去多年來,自民黨青年局非常積極促進臺日各領域的交流,包括舉辦臺日青年互訪活動,來增加年輕世代的互動。在臺灣,我們鼓勵年輕人關心政治、投入公共事務,相信青年參政是臺日之間可以深入交流的議題。訪團成員都是非常優秀的青年政治工作者,期待未來大家能夠常常來臺灣訪問、分享經驗。

總統指出,臺日友好,是從各領域的交流打下堅實基礎。例如在疫情期間,日本捐贈疫苗給臺灣,臺灣也向日本提供口罩等支援,充分展現出臺日互助的珍貴友誼。

總統進一步指出,除了防疫,臺灣和日本也都面對自然災害的挑戰,例如地震和極端氣候。從2019年,日本加入了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臺日雙方有更多機會分享防災經驗。臺日互相學習,讓災害防救體系更加完善,也提升雙方社會的韌性。

總統表示,臺灣和日本也是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她要請訪團成員們支持臺灣加入國際組織,讓臺日雙方一起努力,為全球的安全、自由以及繁榮,做出更多的貢獻。

最後,總統感謝訪團來訪,以行動支持臺灣。「未來,我們繼續攜手合作,創造更多臺日友好的成果。」

鈴木憲和眾議員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撥冗接見,這次訪團成員包括青年局及日本青年會議所相關人員。大約一年前,疫情仍相當嚴峻時,青年局曾率團來訪,藉由去年訪問,兩國無論在政治、經濟領域及民間團體間的交流,都比疫情發生前更頻繁與緊密。上次有部分成員只能視訊和總統對談,這次不但全員到齊,又有機會到總統府晉見總統,他感到非常高興。

鈴木眾議員表示,俄烏戰爭有長期化的趨勢,國際情勢非常嚴峻。在這樣的氛圍下,有關安全保障的議題更加受到矚目。包括臺海安全、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等問題,不僅關乎日本國家利益,也攸關臺灣利益,對臺日兩國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鈴木眾議員認為,要堅持民主與法治的理念和體制,絕對不容許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臺日必須合作,向國際社會發出訊息。上個月在日本舉行的7大工業國(G7)外長會議,再度強調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日本而言,這是未來仍須持續努力的外交課題,日本也會竭盡全力協助。

鈴木眾議員強調,為了維繫印太地區的穩定、經濟與發展,日本政府和他都竭誠歡迎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未來仍會面臨許多困難的協商,但青年局會竭盡所能協助。

鈴木眾議員說,2023「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本月召開,臺灣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有相當寶貴的經驗和知識,相信可以分享給其他國家參考,日本也全力支持臺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

鈴木眾議員也提到,去年10月10日,日本京都橘高校的學生到臺灣進行表演,他非常高興看到兩國年輕世代交流,未來青年局也會協助推動,讓臺日年輕世代交流更加緊密。

最後,鈴木眾議員代表自民黨青年局向臺灣人民傳達一個訊息,他特別用中文說,「臺灣和臺灣人是日本和日本人真正的朋友,我們會繼續為臺日友好而努力。」

訪團一行尚包括日本眾議院眾議員藤原崇(FUJIWARA Takashi)、參議員佐藤啓(SATO Kei)、眾議員中曾根康隆(NAKASONE Yasutaka)、西野太亮(NISHINO Daisuke)、山口晋(YAMAGUCHI Susumu)等,由眾議員鈴木憲和率領,外交部長吳釗燮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