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美國跨黨派眾議員訪團 總統: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夥伴加強合作 為區域和平穩定、全球民主韌性貢獻更多心力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主席克維特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03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主席克維特(Ken Calvert)訪問團」時重申,臺灣人民有捍衛主權、自我防衛的決心,有能力也願意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夥伴加強合作,一起為區域和平穩定、全球民主韌性,貢獻更多心力。並期待臺美關係更緊密,雙方在各領域合作大步向前邁進。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次是克維特議員繼1995年訪臺後,率領跨黨派議員再次來訪;凱斯(Ed Case)及柯爾(Tom Cole)議員也曾來過臺灣;其他議員都是第一次訪臺。她要代表臺灣人民歡迎老朋友和新朋友來訪。

總統指出,眾議院撥款委員會掌管美國政府的經費運用。在座的議員朋友對美國國防政策及資源配置,都具有關鍵影響力。在美國國會即將啟動下一年度預算工作之際,議員們的來訪,充分展現出對臺灣安全及臺美關係的重視。

總統提到,近年,國際情勢出現許多變化,我們也面臨威權主義持續擴張威脅。臺灣位處在民主防線最前緣,不斷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確保國家安全以及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總統說,去年底,我們以強化全民國防、提升整體防衛韌性為戰略目標,提出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將從明年開始,恢復一年期義務役,同時增強各項訓練量能。

總統重申,臺灣人民有捍衛主權、自我防衛的決心,有能力也願意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夥伴加強合作,一起為區域和平穩定、全球民主韌性,貢獻更多心力。

總統感謝美國國會不分黨派堅定地支持臺灣。像是在2023會計年度的《國防授權法》以及《綜合撥款法》,就納入了多項強化區域安全合作以及支持臺灣的安全倡議。接下來,她期待臺灣和美國除了持續加強軍事交流,也能不斷提升經貿關係。

總統提到,貿易方面,在美國國會的支持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經在今年1月完成第二輪談判。希望臺灣和美國針對貿易便捷化、勞工權利以及數位貿易等領域,達到高標準的協議,希望此協議成為洽簽全面雙邊貿易協定的基礎。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訪團來訪,並期待透過這次訪問,臺美關係更緊密,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大步向前邁進。也祝福訪團行程圓滿順利。

隨後,克維特主席致詞時表示,感謝蔡總統的歡迎與領導作為,他們來到這裡,看到了臺灣許多正面的變化。他接著介紹訪團跨黨派成員,包括奧克拉荷馬州柯爾眾議員、阿肯色州沃麥克(Steve Womack)眾議員、俄亥俄州喬伊斯(David Joyce)眾議員、夏威夷州凱斯眾議員及加州賈西亞(Mike Garcia)眾議員,議員們都來自撥款委員會,很榮幸見到蔡總統及其團隊。

克維特主席表示,他們期待就區域安全、貿易、投資及其他雙方共同關注的領域進行討論。這次來訪是為了促進此區域和平與繁榮,並進一步加強臺美關係。很高興來到臺灣,並再次感謝蔡總統的歡迎。

訪團一行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