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聖露西亞外交部長包提斯 總統盼臺灣和聖露西亞持續秉持互惠互助精神 開創更多嶄新合作 為兩國人民謀求更大繁榮及福祉
總統接見「聖露西亞外交、國際貿易、民航暨僑務部長包提斯訪團」
中華民國112年03月14日

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上午接見「聖露西亞外交、國際貿易、民航暨僑務部長包提斯(Alva R. Baptiste)訪團」時表示,這幾年來,臺灣和聖露西亞在各領域都有豐碩的合作成果。並盼未來臺灣和聖露西亞持續秉持互惠互助的精神,繼續開創更多嶄新的合作事項,為兩國人民謀求更大的繁榮及福祉。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包提斯部長、莉安(Emily Leon)女士、青年暨體育部賈西米爾(Kenson Joel Casimir)部長及賈瓦希爾(Lisa C. Jawahir)參議員來到臺灣訪問。去年11月,皮耶(Philip J. Pierre)總理率團來臺進行國是訪問,我們當時交換了許多意見。這次包提斯部長睽違8年第4次來訪,證明臺灣和聖露西亞邦誼深厚堅定,也讓兩國持續深化交流合作。

總統提到,她在2019年訪問聖露西亞的時候,實地了解「國士壘人力資源發展中心計畫」及「政府廣域網路計畫」,這些計畫為當地青年朋友提供了更豐富的學習資源和機會。

總統指出,這幾年來,有許多聖露西亞學生來臺進修。例如義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已經有15位聖露西亞畢業生回國擔任醫師,貢獻所學。

總統表示,包提斯部長這次來訪,會對臺灣的青年朋友進行演講,也會和聖露西亞留學生見面,相信將促進更多教育領域的交流。

總統說,她要藉這個機會特別感謝包提斯部長及皮耶總理,在許多國際場合為臺灣仗義執言,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請代向皮耶總理轉達來自臺灣的感謝和問候。

總統強調,這幾年來,臺灣和聖露西亞在各領域都有豐碩的合作成果。也希望未來,臺灣和聖露西亞持續秉持互惠互助的精神,繼續開創更多嶄新的合作事項,為兩國人民謀求更大的繁榮及福祉。

包提斯部長致詞時表示,當飛機快到臺灣,他從空中俯瞰,讓他想起了聖露西亞島嶼景色與臺灣真的非常相似,降落前他就已感受到臺灣人民的溫暖,降落後更是體會到臺灣許多的卓越發展成績。

包提斯部長提到,他受到非常多啟發,臺灣在60年代到90年代的社會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全面性的成長,有賴於這段時間的策略性經濟改革,堪比許多已經發展程度更高的國家。而在外匯存底方面,甚至能同英、法、德等國家競爭。臺灣的經濟成績在在顯示臺灣人民的韌性與自豪。他此行訪問就是要再重申與臺灣以互相尊重及信任為基礎的雙邊關係,並強調人民與人民之間的連結,對於兩國人民在政治以外的領域持續拓展關係具重要意義。

包提斯部長說,此行是為了人類更美好的未來持續合作。身為聖露西亞政治人物、外交部長,對於國家經濟改革有非常大的抱負,希望能夠帶給人民空前的經濟機會,以及解決人民迫切且合法需求。當我們專注於人類的共同目標時,將始終期待像臺灣這樣非常重要的盟友,在雙邊關係框架下,攜手應對挑戰。

最後,包提斯部長表示,他要對蔡總統在思想及實踐領域的卓越表現致敬,聖露西亞皮耶總理將會與蔡總統持續促進兩國發展,深化臺露間互惠互助關係。他也要感謝臺灣人民創造了一個環境,讓女性在發展中成為平等、有價值的夥伴,對臺灣未來具正面意義。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聖露西亞駐臺大使路易斯(Robert K. Lewis)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