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科索沃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 總統:臺灣會持續跟國際民主盟友 為區域繁榮及全球民主韌性 更盡一分心力
總統接見「科索沃-台灣國會友誼小組」暨北馬其頓及羅馬尼亞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03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接見「科索沃-台灣國會友誼小組」暨北馬其頓及羅馬尼亞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時表示,這次訪團到來,是臺灣和巴爾幹地區深化交流的起點。她強調,臺灣會持續跟國際民主盟友,為區域繁榮及全球民主韌性,更盡一分心力。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達歡迎之意,也很高興再次見到科索沃霍蒂(Avdullah Hoti)前總理。這次是科索沃國會第一次籌組高階、跨黨派議員團訪問臺灣。訪團成員有來自北馬其頓以及羅馬尼亞的議員朋友,這是巴爾幹地區第一次有跨國家、跨黨派的國會議員共同組團來訪,她要謝謝大家一起促成這個意義重大的訪問。

總統說,接下來,訪團除了拜訪立法院、相關協會;也會參加明天的「2023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我們非常期待,大家跟我們一起分享巴爾幹地區的民主經驗;也一起見證臺灣對開放國會、開放政府的努力。尤其近年,國際情勢出現很大的變化,全球正面臨威權主義持續擴張,以及假訊息、認知戰的威脅。臺灣位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我們願意也有能力和世界各國分享經驗。我們也希望跟國際民主盟友,加強各領域的合作,一起維護供應鏈的安全、捍衛區域的和平穩定,也一起守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總統指出,臺灣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有深厚的合作關係,我們期待透過這個平台,臺灣和科索沃、北馬其頓以及羅馬尼亞,能夠針對綠能、資通訊、經貿投資,以及女性創業等領域,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讓彼此的夥伴關係更加深化、緊密。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訪團來訪。她說,今天的貴賓都是臺灣誠摯的好朋友,大家的到來,也是臺灣和巴爾幹地區深化交流的起點。臺灣會繼續努力,也會持續跟國際民主盟友,一起為區域的繁榮以及全球的民主韌性,更盡一分心力,並祝福訪團行程圓滿順利。

隨後,霍蒂議員代表訪團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蔡總統及各單位熱烈歡迎,也感謝美國「國際民主協會」的安排與支持此行。期待在未來的幾天能夠共同討論國會課責及透明化等議題,並且會見來自不同機構的同事。

霍蒂議員提到,訪團此行目的係就國會透明化及課責等議題進行討論與分享經驗,他們相信這是加強民主和公民代表權的重要話題。此外,這次訪問也是為了加深兩國之間的合作。

霍蒂議員說,臺灣在全世界有很多民主盟友,有些為臺灣發聲,有些比較低調。科索沃尤其了解臺灣處境,他們經歷這種情況已經有一段時間,但他可以保證,只要團結並堅持原則,特別是設法維持與世界民主國家的聯盟,就會獲勝。訪團此行就是要表達和臺灣站在一起,支持臺灣,並要增加在各領域的合作。

霍蒂議員說,這次是他第二次訪臺,很高興看到臺灣非常強韌的民主,他認為,臺灣應該要加強與世界其他民主國家的聯盟,只要保持這樣的友誼,結果就會到來。他認為,任何人都不應該干涉我們的生活及組織社會的方式。臺灣已經成功地傳達這個訊息,而我們也已經成功地向全世界發送了這個訊息。

霍蒂議員表示,他能理解加強雙方在各方面合作的困難,但他認為我們必須找到加強合作的方式,尤其在經濟方面。

最後,霍蒂議員希望,臺灣能將科索沃視為在該地區的朋友,他們已準備好與臺灣合作,支持臺灣,並作為臺灣在該地區的樞紐。

訪賓一行由科索沃前總理、國會議員霍蒂率領,外交部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