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加拿大駐台代表 總統盼持續深化臺加夥伴關係 共同創造豐碩合作成果
總統接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倪傑民」
中華民國112年03月02日

蔡英文總統今(2)日上午接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倪傑民(Jim Nickel)時表示,臺加「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已於上個月啟動正式談判,顯示兩國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並期盼加拿大能夠支持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共同創造更豐碩的合作成果。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達歡迎之意,倪傑民代表從去年9月上任以來非常活躍。今天很高興在防疫規範進一步放寬後,能在總統府正式歡迎倪傑民代表來臺履新,也希望針對各項議題交換意見。

總統提到,這幾年來,臺灣和加拿大在各領域持續深化合作。尤其是上個月,雙方共同宣布臺加「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啟動正式談判,這顯示彼此的夥伴關係,正在穩定向前邁進。

總統指出,臺灣和加拿大在經濟領域具有高度互補性。目前,臺灣正積極爭取加入CPTPP,期待加拿大能夠支持臺灣加入CPTPP,共同創造更多的繁榮。她也藉此機會感謝加拿大政府堅定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包括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以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場域為臺灣發聲。

總統提到,我們看到加拿大在「印太戰略」中所宣示的新政策方向,展現出對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也提及將持續加強跟臺灣的夥伴關係。她要再次感謝加拿大政府對臺灣的重視和支持。

總統表示,臺灣願意貢獻心力,與加拿大及所有理念相近的夥伴,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安全、穩定和繁榮。相信未來在倪傑民代表的協助下,臺灣和加拿大的合作層面,可以更深更廣,「我們一起努力,創造更豐碩的合作成果」。

隨後,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倪傑民代表致詞時表示,臺灣與加拿大間穩固關係是基於雙方擁有的共同價值,包括對民主治理、人權、性別平等和包容、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還有國內法治的承諾。

倪傑民代表認為,誠如蔡總統所言,兩國經濟高度互補為雙方帶來巨大利益,也能創造更多共同利益。加拿大很期待進一步強化臺加之間經貿及商務夥伴關係,特別在強化供應鏈安全方面,希望能做到淨零碳排、綠能,以及數位化。

倪傑民代表說,加拿大也非常期待強化兩國人民關係,這也是雙邊關係的重要基礎,作法包括加強文化交流、教育交流、國會外交,以及原住民族間更深入的接觸與交流等。

倪傑民代表表示,蔡總統剛剛提到,加拿大近期發布了新版印太戰略,這為加國提供了政策框架和戰略方向,以利與臺灣進一步交往,加深雙方寶貴的關係。

最後,倪傑民代表再次感謝蔡總統歡迎他履新,有機會跟榮幸能代表加拿大政府來到臺灣。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